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中国戏曲文化中的“禁忌”现象研究·序》 精选

已有 4883 次阅读 2016-7-8 19:2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戏曲文化中的“禁忌”现象研究·序》

姚小鸥

《中国戏曲文化中的“禁忌”现象研究》是一本戏曲文化学著作。这本书的前身是一篇博士学位论文,作者张勇风读博期间曾跟我学习,所以她请我写一篇短文作为序言。

2005年,勇风在山西师范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后,经黄竹三教授推荐,到中国传媒大学来攻读博士学位,攻博三年中,她从我这里学到的东西不多,所有的成绩,大都是自己努力所得。

我对于勇风博士在学习方面的帮助,搜肠剐肚,能够想到的大约有下面几点。

2005年六月底或七月初,勇风收到录取通知,和我联系,商量下一步的学习计划。当时恰好中山大学的康保成教授申请到了一个关于皮影戏的社科基金项目,需要人手帮助到各地进行田野调查。我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就安排她参加康保成教授的团队,到陕西调查皮影戏。保成教授曾向我夸奖勇风工作认真,协作精神好。对勇风博士本人来说,这个经历收获良多。皮影戏对于她是一个新的认知领域,这项工作增加了她的知识,更重要的是,鲜活的戏剧生态,对于从事以文献为主的研究人员来说,是很好的经验补充。到陕西进行皮影戏调查,不但使她在正式入校读博前就已经进入研究状态,还对她的博士论文写作及毕业后的其他研究提供了积累。

勇风博士在本书的绪论中,已经谈到了自己博士论文的选题过程。开始时,她想同时捉“戏曲禁忌”和“戏曲禁毁”这两只兔子。我则从自己的经验出发,劝她把力量集中在“戏曲禁忌”方面。我的意见得到康保成教授这样大专家的首肯,所以她最终接受了。以“戏曲禁毁”作为部分背景,集中讨论“戏曲禁忌”,使她得以按时完成学位论文,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勇风在取得博士学位后,又以此为课题,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资助,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本书,就是她这一系列研究的主要成果。

从学科分类的角度来说,戏曲文化中“禁忌”现象的研究属于戏曲人类学范畴。这方面的研究无疑是重要的,但我觉得,作为一个戏剧戏曲学的专家,主要精力还应该放在戏剧本体方面,要在经典的研究上下大功夫。勇风博士接受我的意见。毕业八年来,她因为某些原因,奔走于京、晋两地之间,这对于我们继续共同探讨学术提供了方便。几年来,她能啃硬骨头,在包括南戏《张协状元》这样一般人看来似乎开拓余地不大的领域里取得了重要的学术进展。我对她的学术前景抱有极大的信心。

勇风博士近一年来在北京进修,趁此期间,她每周到中国传媒大学来参加我们的周五读书会活动。我们的读书会除戏剧、戏曲方面的名著外,所读大多是先秦经典。还包括一些与戏剧戏曲学没有直接关系的简帛文献,如《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勇风博士读书非常投入,回到家中时常温习,以致她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嘟嘟也跟着学会了不少。在最近一次读书会上,嘟嘟给大家展示她的学习成果,背诵了《清华简·子仪篇》的大部分内容,令大家吃惊而快乐。这样的学习态度和求真精神,如此祥和、向上的家庭氛围,是勇风博士未来成功与幸福的保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989486.html

上一篇:近期科学网编辑工作的两个事故
下一篇:珍视荣誉
收藏 IP: 111.200.18.*| 热度|

10 陈楷翰 尤明庆 武夷山 蔡小宁 刘全慧 史晓雷 周可真 louyn xlianggg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