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海昏侯墓中的汉代围棋盘及其他

已有 7789 次阅读 2016-3-12 19: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天,2016年3月10日星期四,到首都博物馆参观海昏侯墓出土文物时,见到一具围棋盘残品。存留部分虽不及全部的五分之一,但做为第一件被发现的现存中国古代木质围棋盘,还是弥足珍贵的。该围棋盘似乎曾被漆为浅灰色,与我们现在使用的围棋盘色彩不太相同。由于照片不完整,难以确认该围棋盘的道数,但据其他材料,可推知是十七道棋盘。因为我们知道,至少到西汉前期为止,纵横各十七道的围棋盘已经存在。1999年,《中国文物报》并公布一件陶质围棋盘残品,虽仅存约三分之一,但已明示为十七道围棋盘。该围棋盘出土于阳陵(汉景帝墓),早于海昏侯墓八十多年。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完整十七道围棋盘是1954年在河北望都东汉一号墓中出土的石质围棋盘。    

     司铁岩博主的博文《对阿尔法狗与李世石对弈的小评论》曾提及围棋的历史,说:“围棋一开始并不是1919的方格子. 至少在唐朝以前,1717, 1111的棋盘都曾经流行过。”这一说法不够精确。故借海昏侯墓文物公布,做以上补充。      

   顺便说一下,司博主的文章认为:“对弈局数越多, 李世石赢棋的概率就越大。”我认为相反,尤其是在目前的对弈条件下。关于一这问题,留待以后再谈。




世纪人机大战:李世石 VS AlphaG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962237.html

上一篇: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一点看法
下一篇:人机对弈,李世石胜第四盘,78手与180手
收藏 IP: 111.200.18.*| 热度|

6 蔡小宁 武夷山 刘全慧 姬扬 尤明庆 白图格吉扎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