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袁世凯谈海归

已有 3317 次阅读 2015-3-17 18:5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 袁世凯全集》中收有《与美国记者谈中国教育改革》一篇,其中涉及海归问题的内容如下:


      迄今为止,归国留学生并未在这个国家的社会发展领域占据有影响力的位置,因而也没能为国家进步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归国学生被社会寄予厚望,全体国民都受到他们的影响。与此同时,旧文人的影响正在消退,新的留洋学生的影响力正在惊人地上升。


     【说明】《与美国记者谈中国教育改革》1916年6月18日发表于《纽约时报》,题目为《袁世凯临终前谈中国教育改革》。该报发表此文时附有一篇《题记》,内容如下:


     前总统袁世凯逝世前不久,写下了下面这篇论述中国教育改革的文章。这篇文章是在两名美国女记者的建议下写作而成。她们向袁世凯提出了11个问题,袁世凯回答了其中的10个问题,剩下的一个问题因为无法理解而没有回答。从文中可以看出,在很大程度上,中国已经将美国教育体制作为范例,并且准备为工人阶级提供职业教育。


   本博按: 《 袁世凯全集》共36卷,虽以公文为大宗,但其他内容也很丰富。一周多前这部书到手时,我正为各种事务忙碌,未及介绍。上面这篇文章涉及工人阶级的职业教育,妇女问题等多个方面。有时间可能分别抄录上传。

    就上传部分而论,袁氏对当时海归的作用及其后续发展有比较清楚的认识。袁氏这篇文章发表的第二年,风起云涌的新文化运动就起动了。稍后,留学欧洲的一些人,以及更稍后留学苏俄的一批共产国际的追随者,和留学日本、美国的学者一起,对中国的历史走向分别起到了各自的重要影响。袁氏所未能料及者,由于1949年起的政治变动,中国大陆将苏联体制作为范本,而美国教育体制的范例作用中缀,并在相当程度上中断(或至少大大减低)了海归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875117.html

上一篇:到底是谁的话让人不能理解?——致蒋大和博主
下一篇:俄国外教来了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5 曹俊兴 曹聪 尤明庆 李亚平 huangnigang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