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新学期的俄语课

已有 3375 次阅读 2015-3-12 11:2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这个星期开学了。2014级俄语专业的课表上共有8次(16节)专业课,我决定全部都听,除用中国话讲授的《西方文学名著先读》外。也就是说,我要上精读(三次六节)、语法(两次四节)、口语(一次两节,外教讲授)和“视听说”(一次两节),共七次十四节课。本周外教未到岗,暂由精读老师代上,其他专业课老师我都见到了。语法课凡老师是一位年青教授。他曾托人对我说,喜欢我的《诗经译注》,第一次上课,我给他带了一部。上课时,凡老师要我参与课堂练习。他说,班上七个同学,是单数,练习时,我参与正好可以弥补一下。因为是本学期的第一次课,老师要同学们用俄语叙述寒假(зимние  каникулы)中各自的活动。我没有准备,比较紧张,只说自己复习了俄语功课,写了两篇学术论文和一些博客文章,还背会了莱蒙托夫的诗《帆》。没想到,凡老师对我大加赞扬。他对同学们说(用俄语):同学们,也包括我本人,都没有在假期中进行创造性的工作,姚老师有创造性的工作,写了两篇论文(博主按:其中一篇已发表了《光明日报》2015年2月26日第七版《文学遗产》,题目为《诗经》与清华简之“雠”命》),这一点,我们都要向姚老师学习。

      今天上午,第一次上“视听说”课,这个课我上学期没上,现在看来真是失策。这是我第一次进语音实验室,感觉很好。如果当年我有这样的学习条件,1996年到美国讲学时就不会那么紧张了。更不会如前段时间,因为外语不过硬,受到一些人的嘲笑。利用实验室的设备时,可以跟读视频。读后,老师放回各自跟读的录音。我因为没有准备(同学们已上了一个学期),后面一些没跟上,但跟上的部分,感觉发音还是比较地道纯正的。这有两个原因,其一是中学时老师们教得好。其二是我注意听课本所附录音。也有人说我有一定的语言天分,我觉得不一定。因为我学得不很快,举一反三的能力也不太强。自己判断,只能属于中等水平。

      从这学期开始,语法课和精读课老师都加强了课堂用语,能够用俄语的地方,老师们都用俄语讲。有时大段大段地用俄语。我大部分都能听懂。我把这个感觉告诉了语法老师凡教授。他说,这是因为你学习努力,五十年前学过但忘记的东西都被激活了。这里,我再次感谢我的中学俄语老师,尤其林宝荣老师和陈光荣老师。以后我会专门写写博文感谢他们。


附言一,我的工作很多,为了学习俄语,已经戒了很上瘾的围棋,现在看来博客也有必要戒掉。再看一段吧。

附言二,朱锦天博主在一篇博文中引用科学网知名谎狗的话说:

    姚先生真正是个存心不良不读书不看报不学无术大学考试不及格文理不通不知天高地厚整日里满嘴胡说八道哗众取宠甚至神经不太正常的狂人、疯子、骗子。(照原文节取,本无标点)

     大学考试不及格云云,已被我上传的本人本科档案戳破,我还要继续努力学习,用更多的事实戳破谎狗及其个别追随者的污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873903.html

上一篇:嵇少丞博主给我的短信息——请求核实
下一篇:到底是谁的话让人不能理解?——致蒋大和博主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1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