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我们家的机器人

已有 2617 次阅读 2015-2-28 00: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图片更换中)


机器人在工作,它的身后是两个玻璃花瓶,其中一个被机器人撞坏了


远处是机器人的家,学名为充电座。累了,机器人会自己回去充电。我们家里的拍有视频,很勤勉的样子,我不会上传,是个小遗憾。


 清扫机器人的底部(应网友留言增加,供有兴趣网友研究之用)


      我们家年前进驻了一位新成员,它是一个机器人。特长是打扫卫生。能自己钻到空间容许的任何地方,认真清扫。十公分以上的空间皆可。沙发下面、床下面,都是它施展身手之处。我们家里的向我转达从朋友处得到的信息后,我立即表示强烈赞成。我对新事物历来比较保守,比如,现在还没上微信。博客也上得晚。之所以对机器人这么有好感,缘于五十多年前读到的一本书——《科学家谈二十一世纪》,我记得有里面有这么一个故事:

      “我”到一位科学家叔叔那儿,进门有谁扯住我的腿。低头看同,是一个螃蟹,正在用它的两个铁钳清理“我”卷起的裤腿中所夹带的泥土。叔叔告诉“我”,这个螃蟹是一个机器人。

       我们家的机器人智商没这么高,但价钱低啊,还不到1500块。每天它满屋子转,头一次就从它的肚子里清出那么多的头发!电快用完了,机器人会自己“回家”(充电座)去充电。自从有了它,我们家真的干净多了。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们注意配合它的工作。尤其是我。过去让我整床头地下的东西,久催不动。现在家里来了机器人,我自觉地把大堆的报纸都清出去了。床底下也尽量搞整齐。为机器人进出提供方便。当然,也有被动因素。我们家一开始不了解它的禀性,低估了它的力量,结果地上放的玻璃花瓶被撞坏了一个,成为教训。

      总的来说,机器人给我们家带来了许多方便,甚至可以说带来了不少欢乐。我们家里的待它像个宠物似的,具体表现在有时会和它说话(不是机电指令,而是人类的语言)。这使我想到,随着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各种机器人会进入人类的家庭,甚至在某种程意义上成为家庭的组成部分。有关机器人的社会伦理可能很快就成为重要的研究对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870630.html

上一篇:王大元先生应该撇清自己和Leexiaoxiao的关系
下一篇:一篇外语课文要听、读100遍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6 尤明庆 李伟钢 蔡小宁 刘全慧 zdlhsh parrotparro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