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年三十儿送电视机的小伙子 精选

已有 5310 次阅读 2015-2-19 19:1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腊月二十九的时候,家里的提出买一台电视机,年三十儿和全国人民一起凑个趣儿,看看春晚。到商场选了一台LG的,说好年三十可以送到。昨天一早,起床不久,送电视机的就来敲门了。开门看,是一个小伙子。长得高高大大的,一米八几的样子。身材匀称结实,一看脸儿,还没长开呢,园园地没楞角。哇!这台电视机太大了,是不是搞错了哎。小伙儿说,没错。搬进门来,打开包装,确实大太多了。我们家里的取出单子一对。真是搞错了。小伙儿说,“嗨,把常营那家的搬过来了。我们帮助他把机子重新装箱。小伙子谢绝了我的帮助,自己把电视机扛下四楼换货。

      小伙儿下楼换机子的时候,我们家里的说,还是个孩子呢,干活没经验,比我们女儿大不了多少,可我们的孩子还没起床呢。话语间,颇有怜爱之意。现在的电视机,装起来很简单,十分钟就得。我们家里的问小伙儿:一定还没吃饭,给你些糕点当早饭吧?前天,我们到物美采购,家里的买了一些稻香村的糕点,当过年的早饭,故有此说。小伙子说,不用,我带有吃的。对答之间,我用电水壶烧了少半壶开水,用我自己的碗和勺子(几十年来,我只用自己当学生时的勺子。家人其他人是不用的)冲了一碗维维豆奶给他,我想,大冷天,干活的人有点热汤水喝总是好的。小伙儿移步向门口,说,不用了。我叫住他。取出两个纸杯套在一起,倒上冲好的豆奶递给过去,说:“不在我家喝,带上吧。”小伙儿看我们真诚,说,谢谢。接过去,马上出门了。他还有别的活儿要干呢。

      要说明的是,我平时生活节俭。家里来人,每个客人只用一个纸杯子敬茶。这次破例,给送电视机的小伙子套两个,因为刚冲好的豆奶很烫,再说,也向他表示尊重之意。这孩子虽是个干粗活儿的,但神态颇为自重,气质好。如果能上大学,准是女孩子们倾慕的对象。

      今天下午,商场来了短信,请评价今天的送货服务。对这种商业行为,我一般不理睬。今天请示家里的:怎么处理这条短信啊。家里的说:“就说很满意。不就是一条短信钱吗?为什么不顺便做个好事呢?”


附:今天是春节,构思好的有关儿时过年的文章被这个送电视机的小伙子挤掉了。目前,国家又在转变之机,多少农村的青年要溶入城市生活,他们真的不容易。我年青时比这个小伙子处境还差。但出身的家庭给了我奋斗的精神,急遽转变的时代给了我机会。现在的社会阶层流动更困难了,我们普通人,对这样的年青人能够提供些什么帮助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869026.html

上一篇:审稿之后(续)
下一篇:关于中国航母甲板暂时没有摆上飞机的问题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26 蔡小宁 李伟钢 李炳新 关法春 程宗明 蒋迅 李宁 王春艳 蒋敏强 戎可 程娟 邵鹏 王善勇 黄永义 刘玉仙 邱俊炳 胡孙铃 许红彬 吕洪波 璩存勇 尤明庆 苗元华 xujwbj shenlu peosim sea8s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