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审稿之后 精选

已有 6873 次阅读 2015-2-8 00: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引言

   《我的一次审稿经历》叙述了自己一次审稿经历的部分内容。并不是所有的网友都支持我的行为,有网友留言说:

[8]eij2009  2015-2-5 11:33

同意4楼。第一点抄袭就够了。后面的多说无益,反而让人觉得审稿主观性太强。尤其是第三点,最多只能说人家引用不准确,何来“无端攻击”一说?

博主回复(2015-2-5 16:18)将专文回答

   

     

这份文件磨破的地方,部分地见证了问题解决的艰难


本篇博文暂时不准备全面回答网友们的质疑。先把我审稿之后的经历说出来,让大家看一看为什么我敢说梅志平博主的博文“在我看来真不算事儿

正文

       正如《我的一次审稿经历》所言,审稿意见送给编辑后,我以为万事大吉,不再过问此事。没想,拿到该刊2002年第六期的样刊后,竟发现这篇文章与我审的时候一样,原封不动地登了出来!我的文章也刊登在这期杂志上,位于第一篇,那篇文章排在第二篇(可能是以研究对象的年代为序排列的),所以对我来说显得特别扎眼。我马上电话约见编辑,并迅速赶到编辑部所在的建国门内大街五号的办公大楼,向他们讨说法。编辑委婉地把这事儿推给主编,我只能找主编,因为从规定来说,主编应该对自己杂志发表的所有文章负责。

      又一个没想到的是,该刊主编徐公持竟然态度十分恶劣,对于这样的大事故,他不但不认错,反而待我十分无礼。他以傲慢地口气对我说什么”我一个大刊物的主编不能整天对付你这样的人!“千真万确,我永远不能忘记他说出的这句话以及说话时的口气。于是,按组织程序,我找到文学所的所长杨义。我向杨义反映了情况,并提交了书面申诉书(见附图)。第一次他还敷衍我,没想到,第二次见面的时候,他竟把我要求调查处理的意见硬挡了回来。

      事情过去十多年了,我还记得十分清楚。那天谈情况时,时任中国作协副主席的文学所前任所长张炯凑巧也在场。我和杨义谈话时,张炯先生一直在旁边耐心地听,始终不流露什么表情。谈到那篇文章对我”无端攻击“时。杨义说,各人有各人的观点嘛,不能把不同意你的观点说成是无端攻击啊。我指着杨义身上穿的夹克说,你穿这件夹克,一定觉得漂亮,我要说你穿上很丑,那是我们两人的观点有异。可我要说你穿着一件长袍或裙子,所以显得很丑,这就是无端攻击。那篇文章把我没说过的话写在里面加以批判,不是无端攻击是什么?张炯先生大概觉得杨义的洋相出得差不多了,出来打圆场,说他找杨义还有事,要我以后再谈。我看杨义始终持庇护徐某的态度,知道再谈无益,告辞出来,向他的上级反映。(待续)



附:拙文原话及该文对我原话的歪曲

我的文章原话

该文歪曲后加以批判的话

就目前我们掌握的资料,成相肇初于西周时期。

《成相杂辞》是一种肇始于西周宫庭,(引者按:加上“宫庭”这个改变性质的词语)

《汉书·艺文志》杂赋类《成相杂辞》十一篇,说明这一文体在战国、秦汉间曾一度流行。

流行于秦汉时期上层社会的文艺样式,(引者按:加上了“上层社会”这个改变性质的词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866447.html

上一篇:我的一次审稿经历(续)
下一篇:猜猜看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12 王振亭 尤明庆 刘全慧 李雪 朱志敏 梅志平 黄永义 shenlu garyyuan rfm2007 HLpope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