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大学行政部门与垃圾箱的设立问题

已有 2566 次阅读 2014-9-8 13:1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何小阳博主的精选博文《我看大学学费提高》是一篇有见解的,内容丰富的文章。我只就其中关于大学减少开支的措施之一,谈点看法。何博主关于大学减少开支的第二条建议是减少行政部门。博文说:“学校的行政部门、行政人员太多太多,可以减下来。根据帕金森官场定律,设立的行政部门越多,行政的工作量就越大,回过头,反而促使行政部门增加。

  对此,我深有同感。下面只就其与垃圾箱的设立关系谈一点看法。我多年来关心厕所和垃圾这些一般人不多谈的问题。本博就上传过几篇有关垃圾的博文。有一篇还有幸在科学网上被精选。关于垃圾,我其实还有许多话要说,说过的话题往往也没说很透。垃圾箱的设立就是如此。

   数十年前,曾在《参考消息》上看到一篇报道,谈美国的垃圾箱设立。报道说,据研究,减少垃圾箱的数量,垃圾总量会随之减少。反之,垃圾总量会同步上升。文章说,项目组在实验社区增加的垃圾箱数,极大地刺激了该社区垃圾总量的上升。最为夸张地是,当垃圾箱数量及容量扩大到一定的时候,居民甚至把更换的草坪都堆到垃圾箱中,甚至其外!我在有关日本的垃圾问题的博文中曾指出,日本垃圾箱的设立数量我所到过的国家与地区中是最少的,但对环境并未产生不良影响。原因是,随之而来的是垃圾总量的减少与人们的慎重对待。

   现在回到题目上来。行政部门的设立与垃圾箱的设立道理是相通的。抗日战争期间,在陕甘宁边区实行过著名的“精兵简政”运动。结果是人民的负担减轻,而政府的效率提高。这一措施有力地保证了陕甘宁边区的正常运转,成为中国政治史上的佳话。

   大学如何呢?四十多年前,我为学习英语,跑到郑州大学向外语系的李通亚老师请教。李老师年纪大,血压高,专业上没教过我什么。几年间,说英语的时间加起来似乎不到二十分钟,但对我有许多人生哲理方面的教诲。比如他说,他在复旦上学时(1947-1951),没有副校长,只有一个校长。这位校长同时在四个系上课(有外语系、教育系,其他记不太清了),还常在课外活动时间和同学们一起活动。学校只有一个教务长管教学,一个总务长管后勤,没那么多处长,但管理得井井有条。

   现在说结论。依中国的国情,不可能马上撤了党委(据说赵总书记曾有此设想),不可能工会民办,不可能不要计生委,不可能不要各种其他不“普世”的机构。但精简总是可以的,合署办公总是可以的,减少程序总是可以的。所以在实际上减少行政这个大包袱是可能的。君不见,扩招后的学生公寓不是许多企业化了吗?只要想干实事,总会有办法。当然,主事者要敢于担当。社会也要有让人敢于担当的氛围。后者只能寄希望于明君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825902.html

上一篇:关于韩寒的对话——本博这一话题的终结
下一篇:马航MH17在乌克兰遭遇到了什么武器的攻击——可能有惊人内幕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4 武夷山 尤明庆 李轻舟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