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刘道玉校长谈应该取消研究生入学免试推荐制度

已有 2740 次阅读 2014-5-17 10: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451305大视野专版回音壁栏目刊登武汉大学校原长刘道玉先生的文章 《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大学》。该文第三节第三款的第条明确提出应该取消研究生免试推荐制。文章说:      

    这个制度的设计者,美其名曰是保证尖子人才不外流。这是完全站不住脚的,既然是尖子人才,那就不应该怕考试。这是在考研上的马太效应,即所谓的优秀生免试推荐,而非优秀生还必须考试,这是哪一家的政策?在现行考研制度没有改变以前,任何人都没有免试的权利。在考试面前人人平等,而且取消免试推荐,还有利于堵塞开后门等不正之风。   

    请大家对比一下拙文《应该完全取消各级学校入学的免试推荐制度》,刘道玉先生对这一问题的认识与拙见完全一致。只不过他是从教师队伍建设出发,而我们是从现行制度出发全面认识这一问题。就这一点而言,可以说是殊途同归。要指出的是,拙文上传是2014514日零点49分,文章的写作是在2014年513日晚上。当天的报纸没有送到,我与刘先生是不谋而合,拙文具有完全独立的创新性。  

     顺便谈一下,这篇文章没有能够得到编辑部的青睐。我们所批评的文章《取消研究生免试推荐制度,培养质量会更槽糕》能够置顶头条,而我们的完全正确的意见得不到支持。看来编辑部的工作还有改善的空间。当然,这对我个人来说无任何损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795189.html

上一篇:科学家与普通人思维的差异——从对王立群的逻辑分析入手
下一篇:汉鼓吹铙歌十八曲的解读——晒晒俺的经典性文献论文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7 刘全慧 罗德海 曹聪 李伟钢 彭真明 马鸣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