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虐猫与杀鸡

已有 3451 次阅读 2014-5-15 12:0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刚才无意看到谢力博主的文章《强烈谴责北大数院宗传明教授的虐猫暴行(转载)》,看到文章的主人公,北大某教授自称英雄,忽然想到往事。    

        四十多年前,我们家住在郑州柴油机厂家属宿舍老四楼一号时,家里改善生活,要杀一只鸡。母亲把这个任务交给了父亲。当时家里只有一间房子,厨房是公用的。所以要到楼外面干这活儿。一会儿父亲回来了。对我说,干不了,下不了手,你来吧。我当时不懂事,少年轻狂。对父亲说,你当兵出身,在战场上不知道打死过多少人,现在连个鸡都不敢杀?父亲很生气,但他不善言辞。只气愤地离开,没说什么,弄得我很无趣。许多天以后,父亲与我聊天,提到自己一生的历险。说在湖北红九军二十六师当团长的时候,一次作战中,被敌方的子弹击中,打在他的腰间,正好被腰间插的手枪挡住了。父亲说,当时红军中医疗条件很差,胸、腹部的伤基本没治。父亲说,作战时军队的长官都是持枪督战,随时枪毙畏战不前的士兵。但父亲每次督战都是手持一根柳条,用来抽打不敢冲锋的士兵。这个作派救了他的命。如果不是有腰间的手枪挡住,父亲早没命了,也就不可能有我们几个孩子。    

        战争是无情的,但无情的环境中也有人情在。联系到不肯枪毙胆小的战士,父亲的不忍杀鸡就完全可以理解了。孟子讲君子远庖厨,并不是如蒋科学博主们的主张一样,大家都不吃肉,只是保存恻隐之心而已。如果没有这恻隐之心,世道如何,难以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794661.html

上一篇:唐宋八大家中有李白、杜甫吗?——再谈反对免试推荐
下一篇:不能以控制人口为由打击废品回收业
收藏 IP: 222.31.127.*| 热度|

10 陈楷翰 谢力 尤明庆 蔣勁松 周健 袁海涛 李宇斌 田青 赵美娣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