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唐宋八大家中有李白、杜甫吗?——再谈反对免试推荐

已有 3085 次阅读 2014-5-15 09:5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文《为什么反对免试推荐——从女儿为老师出的英语试卷说起》上传后,感到有些事儿没说清。文章不能很好地说明现行教育体制的弊病。

    前文说过,女儿不但学习好,还很勤快。有一次她妈妈到学校,看到孩子身子吊在教室的窗户外面擦玻璃,吓坏了。可见女儿对公益活动态度。我们也在自己的底线之内做一些工作。女儿学校的校长是我们校友,我曾托母校的一位副校长向他打过招呼,要他关照。当然,我们只求别受挤兑,并不希望额外的好处,所以没有给过这位海归校长任何像样的“意思”,当然也得不到任何实质性的回报,包括三好生名额。

   对于孩子的班主任,我们尽量尊重,尽管受到种种不公的待遇,孩子还是处处想着老师,在老师生病时写信向她表达自己的祝福之意(不是家长要她做的),三年级的一天,孩子回来讲,老师上课时提到唐宋八大家时说,我不知道包括哪些人,但有李白和杜甫是肯定的。孩子说,她对老师说,唐宋八大家里没有李白和杜甫,都是写散文的(后面半句话不十分准确)。我和她妈妈知道坏了。这种“实话实说”是典型的不会来事儿。第二年,在孩子每次考试皆优的情况下,年终总成绩被老师评为良(评为良不能评三好)。我大怒,打电话给班主任,威胁说要找校长,甚至不排除找区教委。班主任害怕了,把学生手册上的总评成绩用纸条贴上重新写了优(现在还保存着),当然三好不能给,估计是早预定出去了。

   对任课老师,我们也尽量表达尊重之意。比如,女儿的英语老师常为孩子抱不平。常常公开在班上说,三好生学习比我女儿差得远之类。这位有良知的田老师还让女儿代她收英语作业,甚至替她出考试卷,而不让班主任指定的英语课代表来做这些事(当然女儿做得更符合她的要求)。有一年教师节,我让孩子送给田老师一本英语原版书,书名大概是《A speaker and his audience》之类,记不很清了。那是我上学时从图书馆买的二手书,没时间读,觉得对英语老师有用处。

  女儿学校的一位教导处主任,发现女儿的长处,让她在市区领导来校视察的时候主持汇报演出,让她出面接待来访的乌拉圭大使夫人。孩子在校期间甚至还被评上过“**之星”(略去学校名称),这是全校每年每个年级一名的学校最高荣誉,为各方面最杰出者,大照片挂在学校的宣传栏里。但三好生这种实质性的东西不能给,因为含金量高。

   说到含金量,这不是一个一般性的比喻,各种好处的确是可以换“金”的。女儿不是三好,只能上我们家附近的差学校。孩子争气,以3000人参考前50的成绩进入海淀的一所初中(现在上的牛校也是自己考上的)。但由于没有海淀户口,也没有钱在海淀买房,所以只能高价上学。每年仅学费就两万五千。加上其他费用,每年开学就是33500元拍出,不算平时的数,三年时间支出超过十万元。这是在法定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家长教育支出。要说明的是,我们孩子上的不是贵族学校,只是北京教委确定的“体制改革学校”。我们感谢这个吸血的制度,虽然它违法地掠夺了我们的大量血汗钱,让教委系统的相关人员肥了,但孩子买到了优质教育资源。就本文话题面言,可以总结为,如果允许公开竞争的话,本来不必如此冤枉。

  这就是我为什么反对在中国目前情况下免试推荐的原因。因为我们家重视教育,我们的孩子先天素质好,又知道努力,平等竞争对于条件差和素质差的学生来说,带有不平等的意思。这就是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所说的“事实上的不平等”。我认为,在共产主义社会没有实现以前,这种不平等是不可避免的,而免试推荐之类的工农兵学员制度只在中国存在(现在朝鲜可能也存在类似制度,我不很清楚)。现在反对普世价值,就不往这儿多扯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794607.html

上一篇:为什么反对免试推荐——从女儿替老师出的英语试卷说起
下一篇:虐猫与杀鸡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6 袁海涛 李土荣 周健 田青 monkey1963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