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50年前听到樊映川的名字——附:为《漫谈》一文出校

已有 3140 次阅读 2014-5-12 21:1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引言

看到科学网上《回忆我与钱伯初先生在西安交大校园的物理漫谈》,感到是一篇很有意义的文章,但错字太多,还有点其他语言方面的问题。给作者留言说:

[16]姚小鸥  2014-5-12 16:43

[11]张哲  2014-5-12 13:26
中专毕业的么?  满篇错别字 还好意思登出来! 回去好好学学国文吧先!
博主回复(2014-5-12 13:37):我小学三年级毕业的

一个硕士写成这样不容易。错字的确有,改一下吧,我有时还出错字呢。改了就好。

博主回复(2014-5-12 17:26)我已经校了好几遍了,接着再看看吧。


作者的回复态度是好的,不像我那么自负。不过,文章校了几遍还是这样,让人不舒服。由此我想到51年前在郑州四中上初中的时候,第一次听到樊映川教授的名字。


正文


那是1963年的初夏,我在郑州四中上初一下期。一天下午,语文教研组的苏栩老师给高中生讲语文学习的重要性。我趴在礼堂的窗户上偷听。其他内容记不很真了,但苏老师提到的樊映川的大名,我终生不忘。苏老师说,人们整天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可是想要有大的成就,仅学好数理化是不够的。苏老师说,樊映川的《高等数学》,在学术上并没有什么大的创造(我到现在也不知道这话对不对),但特别受欢迎,各大学都用,发行几百万册(写到这里,百度了一下,樊的《高等数学讲义》到1983年为止,上下册共发行965.9万册,那么1963年说发行几百万册当无大差)。为什么呢,就是他的这本书语言干净,条理性好,学生爱读,老师爱教。苏老师是一位女老师,卅年代参加过共产党,后来因故脱党,她的儿子(姓刘)因此不能上大学,在我们郑州四中当代课老师(教俄语)。这位刘老师长得很精神,乒乓球打得好,是个有教养,甚至可以说是有风度的青年人。这是题外的话了。家兄小申喜欢数学,当时也在郑州四中上学,是高中1964级的。他是数学课代表,自己订有《数学通报》(这在当时的中学生中是很少有的)。记得1963年左右,有一位高中生在《数学通报》上面发表过文章,家兄拿给我看,激励我向上。我受兄长影响,也对数学有兴趣,但由于各种原因,后来成了文科生。这些情况留待以后再说吧。下面,替《漫谈》的作者校订该文存在的若干问题,作为本文的结束。


附:〈漫谈校订〉

钱先生要求我要精读此书,

订正:钱先生要求我精读此书,

 

 刚得知钱先生去世的消息后几天里, 

订正:得知钱先生去世消息后的几天里。

 

笔者有幸得知后,便每次前往交通大学旁听,下课后,笔者有时有幸一路陪同钱先生走回住处,在西安交大校园便有了这段校园物理漫谈,

订正:笔者得知后,便每次前往交通大学旁听。下课后,笔者有幸一路陪同钱先生走回住处,便有了这段校园物理漫谈

 笔者根据录音记录稍加整理,便有了这篇《钱伯初先生交大校园物理漫谈(之一)》

订正:笔者根据录音稍加整理(下略) 

    再说周世勋这本量子力学教程修改的地方本来就是我的注意,

订正:再说周世勋这本量子力学教程修改的地方本来就是我的主意。 

     拍个代表来,

订正:派个代表来

     我那个书是出版,然后再列入教材规划

订正:我那个书是先出版,然后再列入教材规划。 

     然手用一套狄拉克符号表示,然后还有发展。

订正:删去“然手”(略)

 就是北大一个没有教学经验的人写的,

订正:是北大一个没有教学经验的人写的。 

 那是反正从最基本的地方写起的,

订正:(略) 

 所以他就临时充充忙忙,他把表象理论添上去

订正:所以他就临时匆匆忙忙(下略) 

 基本上没有具有内容,狄拉克符号也没讲清楚,也没具体问题

订正:基本上没有具体(?)内容(下略) 

 

他就讲一遍不就定了,人家的数学那么好,王先生工作的时候,书桌上没有积分表,所有的积分,当场算,数学就好到这程度,所以由他来讲一遍,权威性的,当然也跟王先生交代了,你很多方面考虑得仔细一点,可能你这一遍讲下来,就这么讲了。

订正:他讲一遍就定了,(中略)当然也跟王先生交代了,你很多方面考虑得仔细一点,可能你这一遍讲下来,就这么讲了。 

 我还在讲这个可,那么北大就已经换了几批人了

订正:我还在讲这个课,那么北大就已经换了几批人了。

 它里边有对工农兵学院讲课的痕迹

订正:它里边有对工农兵学员讲课的痕迹

    您你会也在这教课?

订正:您那会儿也在这教课?

     当时我也考取了上海较大的,没去上,去了清华了,

订正:当时我也考取了上海交大的,没去上,去了清华了。

    找一个不入流的学校,我把总部安到这,不容易被国明党发现,

订正:不容易被国民党发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793834.html

上一篇:1982年的河南大学古代文学研究生专业课试卷
下一篇:一个人应该靠什么?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9 李伟钢 袁海涛 蔣勁松 周健 刘全慧 尤明庆 李宇斌 fyye ycjy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