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关于国科大人文社会科学院系人才制度创新的建议

已有 2668 次阅读 2014-5-4 21:3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刚才看到罗渝然博主上月与中科院长兼国科大校长白春礼先生的《聊天》,为老先生的报国之心所感动,也说两句。

   我觉得如果有魄力,国科大新起炉灶,自立门户最好,不必依傍他人,但前提是有崭新的思路。在目前的政策下,国科大可以做的事很多。首先,建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是必要的。一个大学,而不是专门学院,应当有人文社会科学的院系。不要说老学校,历史不很长的香港科技大学也是这样。

   建立国科大人文社会科学院系的师资队伍,目前是一个绝好的机会。大批77和78级入大学的一大批高级专家(也包括文革中毕业,78年进入研究生队伍的)这两年正在陆续退出所在单位(如去年在人民大学退休的李炳海教授,1981年入校,1985年获得博士学位,1993年成为最后一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博士生导师,具有很高的水平,身体又很好)。在未来的五到十年里,他们完全有精力全日进行大学教学工作(十年师资队伍完全可以带出来)。如不及时利用,五年后机会即丧失。这批人的使用,宜建立一个新的用人模式。不必终身制,不必分房子。据我观察,有适当(不一定很高)的价码,即可以聘请到国内第一流人文社科方面的人才。

 如果魄力再大些,还要敢于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包括香港爱国人士的投入,同时设立人文社科研究机构。这些机构的运行方式可以在国家法律许可的范围内灵活些。清华大学起用李学勤先生设立的研究所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


附:承网友李宁留言,告知国科大已有人文院系。同城的我竟然不知道。这固然是由于孤陋,但也说明其师资队伍与我所期望于国科大者相去甚远。特将博文题目改如目前。内文不作改变,聊以存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791345.html

上一篇:我的考研复试
下一篇:绿色环保的1978年考研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5 李学宽 陈安 曹聪 李伟钢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