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中国历代共有多少进士

已有 20741 次阅读 2014-4-30 17:5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博文《科举曾是选拔人才的好办法》上传后,有网友留言讨论相关问题。如下:

[2]yuelushan1  2014-4-27 14:06

科举制度一共产出10万进士(余秋雨),这些人贡献了什么科学定律?博主回复(2014-4-27 17:31)您一定是有答案的。本文未涉及这方面

   在前述博文中已经声明,我不是科举史方面的专家,只能就常识谈几点。所以,对上述留言采取了“顾左右而言他”的姿态。但有些学究气的我,并未完全放弃这方面的思索。我注意到,先不说留言提出的问题是否合理,预设的答案是否辩证,仅从留言所采信的作为论据的资料来看,就是很不准确的。当初,我回复时的第一个冲动是:余秋雨的话能当真吗?因为怕再生出争论,这话省略了。不过,说真的,余秋雨的话真的不能当真。

   留言所说“科举制度一共产出10万进士”,就是余氏说话似是而非的一个例证。萧源锦先生《中国历科状进士人数统计表》所统计出的中国历代进士(包括未获正史承认的张献忠的大西国科举在内),共745榜106855人。初看,这一数字似乎与余秋雨所言10万相去不远。但请注意表中的说明:上述数字尚缺唐代、南唐、南汉、金代等共38榜的数据,占计入的数的5%强。也就是说,有6000名左右的进士未统计在内。(萧源锦:〈状元史话〉,重庆出版社,1992))

   中国科举史上还有武进士一目,自唐氏开武科,到清代止,包括张献忠的大西国皆有武科。因我国历来重文轻武,武科进士资料缺失较多。萧源锦先生《中国历科武状元人数统计表》表缺唐代等数据,仅计入190榜。如果考虑我国历来重文轻武的科举政策,可以推想武进士人数较文科少些,若以文科进士数的五分之一计,则历代当有武进士20000名以上。如此,中国历代进士总数当有130000名左右,与余氏所言差别是很大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790158.html

上一篇:给尤明庆教授和PPP666网友的感谢信——兼作自我批评
下一篇:为什么要管闲事?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3 郑永军 李伟钢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