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饭桌上谈贾谊

已有 2640 次阅读 2014-4-20 22:2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早饭时,小女儿提到《过秦论》,说不喜欢这篇文章。理由是生僻字词太多。我说,《过秦论》是汉代著名的文章,内容和文采都很好。汉代的文章是历代所推崇的,由“书不读秦汉以下”之说,可知其价值。我们家里的说,作者贾谊与屈原齐名啊。我接上说,妈妈说所说的贾谊与屈原齐名,是指司马迁在《史记》的《屈原贾生列传》中将两人合为一传来记述。我历来十分景仰贾谊。我对孩子说,你知道爸爸在围棋网站上的第一个网名是“宣室主人”吗?女儿回答,知道。我说,有人以为我要冒充汉代皇帝,其实我的本意是表明我对贾谊的仰慕之意。接着我背诵了唐代诗人李商隐的诗《贾生》:“宣室求贤访逐臣,贾生才调更无伦。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按,当时记忆有误,说成了杜牧的诗。本文写作中,打电话回家作了更正)女儿说,我们老师讲课时提到了后两句。我对孩子说,你在家学习,爸爸妈妈能及时提供帮助。这么好的条件要珍惜啊。女儿表示同意。接着,我提到她小学时的某某同学,两位是双胞胎,人很精神,我很喜欢。这两个孩子的父亲是到北京来闯荡的手艺人,没条件辅导孩子学习。现在哥儿俩都当了兵。当年,我曾设想免费为两个孩子提供课余学习辅导,我们家里的不同意。我后来也明白操作起来不容易,没能实行,但这两个孩子的事儿一直记在心上。不久前女儿给我看了哥儿俩在国旗班的照片,才放下心来。这是题外话。

     我还说,《贾生》这首诗讲的是文帝召见贾谊的事。两人谈话后,文帝说:“吾久不见贾生,自以为过之,今不及也。”因为正在吃饭,没展开论述。我心里想的还有,文帝的气度真非后来那些皇帝和类似皇帝的大人物可比。不及贾生之言,不但显示了文帝的谦虚与实事求是,还可知其自我修养心情的迫切。


     我们上学时,强调皇帝不能用贾谊,其实政治上的事情很复杂。贾谊二十来岁就作了太中大夫(大约相当现在的副部级干部)。后来虽然离开了中央决策机构,但级别并不低(诸侯王太傅为二千石,秩级与郡守同,相当于今天的省部级),皇帝还专门请来谈心。更主要的是,他的政治主张对整个汉代都有重要影响。王安石说“一时谋议略实行,谁道君王薄贾生?”确为有见。


附记:怕文章长了大家讨厌,有关《过秦论》具体内容的讨论略去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786896.html

上一篇:最后一课
下一篇:华锺彦先生《中国历史文选》新版《前言》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7 郑小康 武夷山 刘全慧 李小文 尤明庆 刘建兴 高召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