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我看克里米亚事件

已有 4321 次阅读 2014-3-21 18:3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近来因为马航失联飞机事件,使得对当代世界政治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的克里米亚事件黯然。对于科学网来说,这是不正常的。据我观察,除嵆少丞博主等很少的博文引伸其对于中国的意义外,深入讨论的不多。我对相关历史了解不够,再加上其他原因,对此未发表过意见,但内心还是关切此事的。粗列大体意见如下:


一,克里米亚事件是偶然引燃的必然。克里米亚对于俄罗斯的意义不待而言。不能想像自彼得大帝以来的俄国海军传统会在目前的俄罗斯消亡,而没有黑海舰队的俄国海军不能称为海军。换言之,没有克里米亚的黑海舰队不存在。人们都知道塞瓦斯托波尔保卫战所表现出的克里米亚对于俄国的重要意义。所以克里米亚早晚必归属俄国(除非俄国消亡或者完全衰落)。这不是一个一般性的是非问题。


二,北约和其他意见相同的国家不懂得政治的平衡,给俄国提供了机会。乌克兰的政治风波是国内事件,西方国家本应走钢丝。让乌克兰在亲俄与亲西方之间摇摆。这是俄国能够接受的底线。现在将民主程序产生的亲俄总统以非正常手段搞下台。严重威胁到俄罗斯的利益,俄当然要有反应。可笑的是,在这重要关头,一向具有战略眼光的美国竟然还要在黑海和波兰搞什么军事演习。这些演习只是在丧礼上唱戏罢了。


三,俄国的行为准则是:实力决定一切。1989年以来俄国的隐忍只是暂时的。1989年以来,由于苏联的解体,俄罗斯经济困难,俄国在国际上丧失许多利益,包括暂时承认乌克兰对克里米亚的主权(使用塞瓦斯托波尔付给乌克兰大笔租金)。稍有历史知识的人都知道,一战中苏俄与德国签订的《布列斯特和约》以及这个条约的废除,可资对比。用一句话说,俄罗斯的行为决定于它的实力消长。其他国家当然也是这样,但对俄国来说尤其突出。


四,公投是天时、地利、人和诸因素的综合。我们淡化这一点。克里米亚的归属乌克兰原是苏联国内行政调控手段,并不具有国际法的效力。况且当时并未从法律上明确塞瓦斯托波尔的地位(塞瓦斯托波尔是苏联直辖市,行政上不归属克里米亚)。这里的居民俄国人占多数。乌克兰的政治风波将克里米亚人推向俄国。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与已经不是共产国家的俄国搞冷战决不可能。即使有政治上的需要,强大如美国也不具备在俄国身边与其较量并取胜的实力。


五, 说到公投,我们淡化这一点是必须的。大家不要忘记1945年的外蒙公投(1946年中国政府表态)。那次公投是蒋介石幻想苏联能够以此为代价不干涉东北(从而保证中国主要领土的完整)为背景的。苏联违约,当时的中国政府(国民政府)即否认外蒙独立的合法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承认外蒙独立以政治上向苏联一边倒为背景。普京对中国人民的感谢,大家不必放在心上。此次克里米亚事件对我们的警示是:努力把自己的事办好了,一切都不是问题。而自己的事办不好,包括台湾在内都不好说。      

     说到这里,我要插一句完全的题外话:真不知道那些比我年纪还大些,本应当知道历史真像,也不应当是智障者的网民(包括科学网某些网民在内)大肆歌颂造成中国历史性退步的大人物是什么心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778038.html

上一篇:妈妈的老师打败了全世界!
下一篇:国际关系中的“势”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5 尤明庆 余国志 吕洪波 蒋德明 白图格吉扎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