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南蛮子和北侉子

已有 11802 次阅读 2014-3-9 23:5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引言


   这几天,无意中卷入转基因的论争。这事儿其实是不用多说的。误我几天的正经工作。补上点有意义的内容吧。这篇就是其中之一。


正文


   上周四,楚辞课讲《离骚》的时候,《离骚》中有一个“姱”字,出现在“苟余情其信姱以练要兮” 、“余虽好修姱有以鞿羁”和“纷独有此姱节”等句中。我在给学生讲解说,“姱 ” 即“美好”,本意是“长大” 。“修”也训长(今天还有修长一词),所以《离骚》中“修姱” 连用。为了加深同学们的理解,我稍作展开。

   我说,现代汉语中不是有“夸大”一词吗?《昭明文选》 五臣注解释 “纷独有此姱节”时说:“好修直节,独为姱大之行” 。“姱大”不就是就是“夸大” 吗?不过后者为动词。我还说,山海经 》中的“夸父追日”是大家熟悉的神话。主人公“夸父”,就是大个子男人。为了调整课堂气氛,我还给同学们讲了一个小笑话。我说,小时候在开封住。南方人很少。有一个南方人家里有一个小男孩儿,我们听他说话好笑,都取笑他。整天追着他叫“小蛮子儿” 。一天,“小蛮子”忽以“北侉子”回应我们。估计是家里大人教的。我们竟然一时语塞。因为印象中,“侉子” 是贬低北方人的话。现在看来,“北侉子” 不过是说北方人个子高大。当然,如果作贬意,可以理解为“北方的傻大个儿” 。同学们都笑了。  


附:我还对同学们说,《愚公移山》 中的“夸蛾氏 ”就是“大蚂蚁” 。这里头有一个关于学术规范的故事,下次给你们说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774552.html

上一篇:文克玲先生对于拙文评论的回复
下一篇:《愚公移山》中的“夸蛾氏”是大蚂蚁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7 李伟钢 冯大诚 尤明庆 蔡小宁 侯成亚 Halloo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