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清华简·别卦》

已有 11299 次阅读 2014-2-16 19:0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别卦》照片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别卦》摹本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别卦·说明》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肆)》发布后,我曾在博客中上传了《算表》和《筮法》,引起一些朋友的兴趣。有网友再三要求我将《别卦》也照相上传。今天放下别的事儿,满足这些网友的意愿。清华简整理者在《别卦》的说明中指出:

    

   本篇现在七支简,从内容推断,原来应为八支,第三支缺失。

   ……本篇内容为卦象和卦名,每简顶头书写,依次是卦象、卦名。……每简书七个卦名,加上简首卦象隐含的卦名,共八个,通篇恰为六十四卦。其排列顺序与马王堆帛书《周易》一致,应出于同一系统。    本篇卦象为经卦,卦名为别卦。每简上的卦象都是此卦所包含的上卦。在某种程度上,此篇可以看作经卦的衍生谱。


   网友在给我的留言中,要求我说一下自己的看法。我对《易》学知之甚少,不宜就此专门问题妄下断言。谨将图版及整理者的《说明》摘录如上,以供专家与爱好者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768073.html

上一篇:美奈弄潮
下一篇:这篇文章为什么竟被置顶?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3 李伟钢 尤明庆 Hallo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