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也谈八音

已有 3255 次阅读 2013-10-5 22: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李小文先生博文《古八音辩》在讨论古乐相关问题时,提到八音。文章正确指出,八音不能概括全部中国古代乐器。

八音之说,依现存文献,最早见于《尚书》。《尧典》(十三经注疏本编在《舜典》):

二十有八载,帝乃殂落。百姓如丧考妣,三载,四海遏密八音。


帝曰:“夔!命汝典乐,教胄子,直而温,宽而栗,刚而无虐,简而无傲。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八音克谐,无相夺伦,神人以和。”夔曰:“於!予击石拊石,百兽率舞。”

《孔传》:

  八音谓金,锺也;石,磬也;丝,琴瑟也;竹,篪笛也;匏,笙也;土,埙也;革,鼓也;木,柷敔也。

《正义》:

《周礼·太师》云:“播之以八音:金、石、土、革、丝、木、匏、竹。”郑云:“金,锺镈也;石,磬也;土,埙也;革,鼓鼗也;丝,琴瑟也;木,柷敔也;匏,笙也;竹,管箫也。”传言“八音”与彼次不同者,随便言耳。

人们所常用的文献中的一般说法,确与考古发现不完全吻合。比如,远古时代先民曾使用的骨制乐器,在八音说中就没有体现。《古八音辩》提到的河姆渡的骨哨、骨笛,以及比河姆渡更早的舞阳贾湖骨笛,都是著名的例证。(后者曾上《自然》封面)

就“土”这种材质的乐器来说,除文献所言“埙”之外,李纯一先生《先秦音乐史》还正确指出古代尚有“土鼓”。按《周礼·籥章》:“凡国祈年于田祖,龡《豳雅》,击土鼓,以乐田畯。”《古八音辩》所提到的拙文,已明确指出系依传统说法为据。

现在回头再谈与“均”相关的古乐器的材质问题。一般认为,弦类乐器与先民弋射所用的弓有关。木质材料作为弦乐器的托体,也有较好的共鸣作用。材料选取、制作工艺与和使用效果几方面,都胜于陶制品。总之,从各方面来说,我还是倾向于“均”的本义应是制陶工具而不当是陶制乐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730355.html

上一篇:关于“均”字在音乐史上的意义——答李小文先生
下一篇:八音中为何不包括骨制乐器——附贾湖骨笛
收藏 IP: 111.200.18.*| 热度|

5 李伟钢 曹聪 孟津 马鸣 rfm2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