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关于“均”字在音乐史上的意义——答李小文先生

已有 3163 次阅读 2013-10-5 12: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李小文, 音乐史

关于“均”字在音乐史上的意义

引言

我在给李小文先生博文《补习识字课》的留言中说:

粗读了提供的链接,其结论如下:
   辨清孔子不患寡而患不均思想的意义在于,政府在进行财税制度和福利制度改革的同时,不应忘记比分配财富更重要的事情:切实保障公民的个人自由和权利,社会中每一个成员都应得到同样的尊重和同等的保障,无人受损、无一例外。(作者系天津财经大学教授)
   
第二项本意似乎是制陶工具。即所列引伸义之三。如此与博文意义亦更为切合。


博主以专文的形式回复,其中说:

《礼·乐记》和《尚书疏》用为乐器,均早于用""为制陶工具。其次,老邪又作了点功课:均,见:金文字典,第688 页,http://images.gg-art.com/dictionary/jin.php?page=688.从像形可以看出,是人在抚土琴。与老邪所说最古义“陶制乐器”一致。

我回复说可以讨论。故有此文。

正文

必须声明,本人不是音乐史专家,对文字学也所知甚少。本文仅从文化史常识及常用文献的角度来谈论这一问题。以向小文先生及博友们请教。

《补习识字课》说:

均,最古义:均,瓦形截面陶制乐器,长七尺,系以丝,以节乐音。《礼·乐记》乐所以立均。《尚书疏》堂上之乐,皆受笙均。堂下之乐,皆受磬均。

上引文中所言作为乐器的均,其材质、形制及用途,以我之孤陋,未曾闻知。《乐记》曾读过,不记得有其中“乐所以立均”之语。古人与之相类似的话见于《国语·周语》。《周语》中有一段音乐史艳称的对话:

王将铸无射,问律于伶州鸠。对曰:“律所以立均出度也。古之神瞽考中声而量之以制,度律均锺,百官轨仪,纪之以三,平之以六,成于十二,天之道也。”(下略)

“律所以立均出度”韦昭注

律谓六律、六吕也。……均者,均锺木,长七尺,有弦系之以均锺者,度锺大小清浊也。

韦注“度律均锺”:

均,平也。轨,道也。仪,法也。度律,度律吕之长短,以平其锺、和其声,以立百事之道法也,故曰“律、度、量、衡于是乎生”。

伶州鸠所言“律所以立均出度”,高深莫测。不是我辈所能尽悉。但大意可晓。韦注关于均的材质、形制及用途,也大体可以知晓。兹不作甚解。

至于小文先生所引《金文编》提供的均字的形制,我以为不当释为两手抚琴,恰如两手掌陶土而作器。关于这一点尚欠深入研究,容后再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730184.html

上一篇:就王孝和烈士问题答李小文博主
下一篇:也谈八音
收藏 IP: 111.200.18.*| 热度|

6 曹聪 徐耀 赵美娣 李伟钢 马鸣 ccgoodluc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