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小姨病房谈话——家族史的点点滴滴

已有 4543 次阅读 2012-10-13 23:4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点点滴滴, 家族史, 商水县

   10月7日,小姨到母亲的病房来探望。1951年先外祖遇难后,母亲将先外祖母和三个未成年的弟妹从老家商水县接到开封生活,改变了他们一生的命运。留在农村的地主子弟遭遇如何,经历过的人都知道,不必细谈。小姨比母亲年轻二十二岁。1951年上小学二年级。转到开封,上的是北道门小学,和我是校友。1958年,小姨初中毕业后,母亲“因右”生活无着,家中实在无力供给,小姨没上成高中,随我们家到郑州就业。小姨的谈话就是从这儿说起的    
    记不得怎么提到我的父亲。小姨说,我大哥(母亲在家中是老大,所以她的弟妹都这样称呼我父亲)真是少见的好人啊。58年我找工作时,他带着我到处跑。先是到郑纺机,人家说报名晚了,又到农科所去。当时不觉得有什么,几十年后想想真不容易。小姨说,农科所位于现在的郑州动物园,几十里路地跑去,我都累了,可大哥当时已经是四五十岁的人了呀。父亲生于1908年,那年整整五十岁。

    当时是谈不到打出租车的,那个地方连公交也没有,再远的地方也得步行去。父亲当时在郑州郊区的中学工作,周日回家,单程就有五六十里地,来回都是走路。现在想想,真是令人感慨。

    因为是闲谈,小姨只是谈到我父亲带她找工作这点小事。其实,差不多整个五十年代,母亲的亲族把我们家拖累得够呛。五十年代初,我父亲先后任太康师范学校和鹿邑师范学校等学校的校长,母亲是教师。家中的孩子有先兄小申、姐姐和我三个,都还没上学。就收入和消费水平而言,本应是中等偏上的家庭。可是母亲两个弟弟一个该上初中,一个该上小学,再加上小姨正上高小,拖累得母亲连本科也没能上完,被迫转到专科毕业。直到六十年代,我没有穿过毛衣,先兄初中毕业典礼想买一件白衬衣都费了莫大周折。可母亲的大弟大学毕业后对我们家没有提供过一丁点儿帮助,一母同胞,行事竟同天壤。对于这些,若干年后,母亲私下不时有些怨言,可我从没听父亲提过。仅从这一点看,父亲的涵养真非我能望其项背。

    母亲的病很重,访客的一般性谈话往往还可能起到负面作用,而从我父亲的为人谈起,对母亲回顾自己的一生是莫大安慰。小姨是有良心的人,我感谢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622294.html

上一篇:不能忘情——记杨金凤阿姨的来访
下一篇:母亲说她幸福
收藏 IP: 115.61.82.*| 热度|

3 曹聪 武夷山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