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梦中,我为不能入党而流泪

已有 2582 次阅读 2012-10-10 22:58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母亲, 武工队, 八路军, 梦都

    106日凌晨,我做了个梦。梦中,组织上要我参加“武工队”到敌后进行活动。我说母亲病重卧床,我离不开。穿着电影中八路军军装的一位领导批评我把个人放在第一。我争辩说,只要我出力,也不让我入党。那位领导笑着说,只要干革命,入不入党一个样。我说,不一样,不但党员们开会不让我参加,就是两个党员时谈话也要避着我。那位领导默然,而我说着说着,委曲得哭了起来。这时候,母亲有动静,我惊醒了,刚要抬起身,发现自己的两个眼眶满是泪水。

    早上,我把梦说给姐姐听。她笑了起来,说这是真哭,还回过头来对母亲说,看来梦都是反的。这话有背景,因为几天前母亲曾说她做过一个不祥的梦。

    其实,这个梦不能说是反的,它是党几十年来对我进行教育的结果。梦境往往能够反映一个人心理的深层。我这样自以为能够独立思考的知识分子尚且如此,真令人感慨。往往大里说,中国社会变革的历史包袱之重由此可见一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621258.html

上一篇:一碗稀稀的面条
下一篇:父母是儿女的榜样
收藏 IP: 115.61.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