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给妈妈洗脚

已有 3002 次阅读 2012-9-9 15:4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语】这是一篇旧文。近来母亲生病住院,没时间,也没心情写博客,把这篇文章贴在这儿,表达我的一点心意。
 
 
   
    母亲生于1920年,今年90周岁了。这些年来,她老人家一直住在郑州自己的家中,我今年决定接她到北京来过冬。

    母亲一直不肯跟我到北京来住,原因之一是她的社会关系都在河南,再说,一直到去年,她老人家还每次往返数百里,不断回老家去看望乡亲,同时辅导农村的孩子学习外语,从北京去,来回太不方便。更主要的是,她疼爱我,不肯稍稍连累我一点。母亲是一个自立精神极强的旧时代的新女性,她现在肯答应到北京和我们一起住一段时间,主要是郑州家中冬天太冷了。

    母亲是在1949年前当教师的,所以也算是一个离休干部。不过离休干部也是人分数等的,母亲所在的工厂早早被无能且贪墨的头头们弄垮了,所以宿舍里连暖气也没有。前些年她还坚持对付着,看来,她老人家今年无论如何也支撑不住了。

    我是个粗心人,习惯每天晚饭后到办公室工作,不能如古礼昏晨定省,母亲到北京两天,我才想起问她每天晚上怎么洗脚。母亲说,她不必每天洗脚。这样的回答让我猛然醒悟:她老人家这两天没洗脚!原因肯定是她独自洗脚不方便。母亲有每天洗脚的习惯。我小时候,她在外县教书,我们几个小孩跟姥姥在开封住。假期母亲回家来,我常缠着她一起洗脚。我看到母亲的脚趾叠在一起,十分好奇,后来长大了,知道那是“解放脚”。母亲小时候,社会正处于大变革的时期。她裹过几天脚,所幸外祖父有知识、有文化,让她的脚“解放”了。就是这双解放脚,在1962年春天,一天步行往返一百多里,回她商水县的老家,肩背手提,运所存旧物到漯河卖钱,换回粮食,让我们充饥。

    我打来水,把母亲的双脚泡在里面。果然,母亲弯腰困难,只是用两只脚轻轻地相互搓着。母亲老了!再刚强的人也抵抗不了自然的规律。我蹲下来,为她老人家搓洗。母亲说,不用,我自己慢慢来。我不吭声,轻轻地替母亲搓着,她也默许了。小时候,我也为母亲洗过脚,不过那是游戏,现在是尽人生的义务。

    说到这里,我想起多年前替已故北京大学教授褚斌杰先生搓脚的事。几年前,我随方铭教授到北医三院看望在那里住院治病的褚先生。方铭兄到有关部门为先生办事,我自己到病房去。我看褚先生面色特别不好,询问之后得知,他因胃部大出血,一直不停地输血输液。那几天很冷,可以设想,整天往一个病人的身体里灌凉水是什么滋味!我掀起被子,轻轻地为褚先生搓脚。先生竭力想制止我,可他老人家身上扎了好多针头,动弹不得。我说,《孟子》言,挟泰山以超北海不能,难道为长者折肢也办不到吗?我轻轻地为先生揉搓,慢慢地,他的脸上有了些红润。先生说,你停停,等你师母回来让她搓吧。从这句话中,我知道,老人家需要我们的帮助,他也认可我的举动。

    褚先生年轻时富于才华,可惜1957年被打成“资产阶级右派分子”,蹉跎了二十多年。北大让他退休时,朋友们议论说,北大无人能带先秦两汉的博士生了。让先生退休是有关部门依政策法规所定,外人无置喙的余地。再说,退休后,北大中文系对他也很尊重,他老人家七十大寿时,中文系还以系里的名义为他举办了纪念活动。那次活动,我带当时五岁的小女儿伊嘉参加了。女儿在会场上为褚先生背诵了一大段《天问》,先生又吃惊又高兴地开玩笑说,“真不错,我吸收你为中国屈原学会小会员!”事情过去多年,因为替母亲洗脚,又想到这件事,不胜感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610816.html

上一篇:华锺彦先生与古典诗歌吟咏活动
下一篇:给母亲擦背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2 刘全慧 陈小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