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吉川幸次郎先生的遗憾

已有 4527 次阅读 2012-7-25 11:5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国文化, 河南省, 巩义市

     吉川幸次郎(1904-1980)先生是日本著名汉学家,他的老师狩野直喜与国学大师王国维有深交,经其传授清儒的治学方法。吉川年青时曾在北京大学学习,对中国古典文学有深入研究,尤精杜诗。吉川先生对中国文化有很深的感情。他常与学生们共聚一堂读书,读书时用中国语朗读,甚至学者们上课多着中国服装。1979年4月,吉川先生率日本文化访华团(实际是杜诗研究访华团)访问我国。访问的主要目的是拜谒杜甫的诞生地——河南巩县(今河南省巩义市)杜甫窑。访问团到河南后,由先师华锺彦先生陪同。当吉川先生提出要拜谒杜甫窑时,有关领导认为杜甫窑的状况不宜对外宾开放,便请华锺彦先生出面,以交通不便为由,婉拒吉川先生的要求。华先生吟诗一首赠给吉川先生,原诗如下:

         

            窑湾春涨路难开,杜老遗踪锁碧苔。领会青云动高兴,明年扫径待君来。

 

    吉川先生读此诗,知拜谒杜甫窑无望,遗憾地说:“谁知我明年能不能来呢?”回国后,吉川先生回赠华先生五律一首:

     

        子美钓游处,土楼尚存庄。心孩勤枣栗,思壮咏凤凰。命驾青泥阻,凝眸绿野苍。明年邀我去,地主意偏长。

 

    华先生接到此诗后,又以同韵和七律一首:

 

 

        少陵一笔拔三唐,引得云旗指圣庄。曾托生死歌义马,甘供心血养雏凰。羯胡未靖三巴乱,稷契无成两鬓苍。共诵《登高》洛阳道,论文何日引怀长。

 

    第二年(1980)春天,吉川先生病逝于日本。消息传来,华先生作《悼念日本吉川幸次郎教授》以寄哀思:

 

 

     闻君归去我心哀,热泪催诗吊夜台。中日论交文会友,京都立教世多才。登临并影成千古,吟咏同声尽一杯。未到窑湾莫惆怅,枫青入梦待君来。

 

   

    华先生和诗尾联上句叙述与吉川先生考察途中共吟杜甫《登高》篇事,悼诗尾联下句用杜甫《梦李白二首》“魂来枫林青,魂返关塞黑”之典。诗篇表达了华先生对吉川先生的深厚情谊与内心的遗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595608.html

上一篇:河南大学的礼堂
下一篇:一把旧伞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5 武夷山 袁海涛 曾新林 陈筝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