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喧嚣的高考秀

已有 2872 次阅读 2012-6-30 12: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中国教育, 如何, 电视台

    前天有人告诉我,某电视台有一档名为《高考天问》的节目如何了得,我不以为然。积多年之观察,我知道这类电视节目只是一种作秀,对中国教育问题并未搔到痒处。昨天在科学网上看到嵇少丞先生博客发表《高考天问,痛批中国教育现行制度,振聋发聩》一文,推荐83,评论74,点击2966(截止2012、6、30北京时间上午11时),觉得应该对这种公众高度关注的事件及其意义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据我分析,嵇先生的博文引起网友们的追捧,主要是该节目的内容表面看来耸人听闻,诸如考生家长毒死青蛙,迟到家长当众下跪、亲人去世隐瞒考生之类。不客气地说,这些内容只能算是一种低级社会八卦,无任何深层的理性的思索在其中,本身并不值得大家关注。对科学网这样高知密集的网络空间来说,人们关注它的原因应该是包含高教(高考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在内的整个中国教育问题。

    我多年来从事教育工作,对职务以外的中国的教育问题也一直在作观察和思考。我以为,中国教育体系中,最当引起公众关切的是基础教育。从升学考试的角度来说,最当关注的是“小升初”。“小升初”黑洞深不可测。据我粗略估算,每年涉及各方利益的金钱数以万亿。牵涉到的家庭数以千万。有关当局对此心知肚明。前几年,在利益方的强力干涉下,央视的“关注小升初”连续报道,在无解释的情况下被紧急叫停。

    从教育法理的角度来说,中国基础教育的违法程度不但在世界各国中仅见,在中国历史上也属空前。比如,北京——天子脚下,绝大多数的初中优质资源公然违背教育法,在有关当局的准许下(仅从被动的角度来说),不遵守义务教育法,收取每年每生数千到数万之钜的学费。中小学教育的整个过程完全不受公众的监督,乃是人人皆知的事实。从这一点来说,高教的问题乃是小巫。

    我在博文《美国的毕业典礼》《附记》中说:“中国教育问题的症结主要并不在高等教育。目前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主要也不在规模。中国教育应该首先重视基础教育,就高等教育而言,不入高人法眼的高等职业教育应该首先得到重视和提高。”从施政的角度来说,的确应该首先重视基础教育,世界各国皆如此,中国自清末新政以来同乎世界潮流,五十年代开始发生变化,八十年代以后则愈演愈烈 。那篇博文点击虽然超过900,惜乎少有网友关注博文这方面的内容,让我心中不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587461.html

上一篇:广场舞者
下一篇:绪多则势分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3 刘旭霞 曹聪 刘建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