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父亲名字的来历

已有 5623 次阅读 2012-5-13 01:2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博客, 共产党, 家族史, 冯玉祥将军

         

 

    近来在博客上写了些与父亲有关的文字,有同学读后说,你父亲的名字多好啊,家里是有文化的吧?我说,爷爷去世很早,家里没什么根柢,父亲这个的名字是他自己起的。

    2009年,我开了博客,主要目的之一是为家族史整理点资料。最早设想的题目之一,就是父亲的名字。当时没写成,主要原因是忘记了父亲小时候的名字。2010年,我回家乡,看到家谱上记载父亲小时的名字是“德胜”,恍忽记起这就是父亲说过的。对于当小兵的人来说,“德胜”这名字很吉利,但父亲却改为“洗心”。

“洗心”一语本出于《周易·系辞·正义》:

   

    《系辞》条贯义理,别自为卷,总曰《系辞》。分为上下二篇者,何氏云:上篇明无,故曰“易有太极”,太极即无也。又云“圣人以此洗心,退藏於密”,是其无也。下篇明几,从无入有,故云“知几其神乎”。

 

    父亲改名洗心,我想与他参加革命有关。用我在党领导下的教育体系中学到的历史哲学来分析,父亲最早参加的革命是旧式的民主革命,后来又参加属于国际共运体系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洗心”这个名字可能是在冯玉祥将军的部队中,也可能是参加共产党以后所改。是自己改,还是别人帮助改的,记不得父亲怎么说了,现在党史、军史上记载父亲,都是用的这个名字。

   父亲后来一直用姚丹村这个名字。有关这个名字的来历,我印象也最深。父亲对我说,他改名为姚丹村,是到北京读书后,为了纪念他的老长官姚丹峰将军。父亲对我说,他在南口战役以后,转入国民二军姚丹峰团。听父亲说,当时冯玉祥手下的大将石友三看上了他,要他到石的部队当排长。可父亲没去。而是到了姚丹峰团,当团长姚丹峰的传令兵班长。排长是军官,而班长还只是兵,我当时年纪小,没想到这中间的巨大差距。现在想来,觉得父亲当年的选择真的不易。

    我听父亲说,他当小兵时,是挨打最多的人。这不是因为父亲有什么毛病,而是因为他的个子高大,排队时,站在队伍最前面,长官打起来方便。我笑着说,那你当了官儿也打过别人吧?父亲摇摇头,笑了笑说,我当班长时,传令兵们都是团长的亲信;到了红军,都是阶级弟兄,打谁啊?传令兵都是团长的亲信!不用说,传令兵班长当然也是团长信任的人了。父亲自己没说,现在想来,姚丹峰团长是很喜欢我父亲的。父亲对我说,在陕西站住脚后,冯玉祥将军依照黄埔军校的前例,在共产党人支持下办起了西安中山军事政治学校,姚丹峰的表兄史可轩将军任这所学校的校长。父亲以国民小学的学历,能够考入这所军校,很重要的原因是姚丹峰将军的推荐。

    我问询父亲,姚丹峰的结局如何,父亲说,他解放后信佛了,我当时受党的教育很深,主张无神论,对姚丹峰的信佛很感不解。我知道姚丹峰曾任原十七路军副师长兼南阳守备司令(我将来可能要在博文中写到此事)。写这篇博客时,上网搜了一下,又得知他在1935年任汉中专员兼保安司令。1941年辞职乡居,解放后曾任省政协委员,1961去世。

    父亲有一本米暂沉先生所著《杨虎城传》,在封面上,父亲写道:“以此书纪念老长官冯玉祥、杨虎城、史可轩、姚丹峰”。父亲的那几位长官历史地位都比姚丹峰高许多,但父亲终生所用的名字却是为感念姚丹峰将军。此事既可见父亲之为人。不过,到军校上学,在军校参加共产党,决定了父亲一生的道路,从这个角度来说,姚丹峰是对父亲一生的影响最大的长官吧。

   

   

                 2010年在家乡看姚营家谱

附:姚丹峰将军简况

   

    姚丹峰(1893—1961),陕西兴平县大阜乡时下村人。15岁入县立高等小学堂读书,后考入省陆军学堂学习。1918年加入靖国军。1921年冯玉祥改编靖国军后,杨虎城坚持靖国军旗号,姚丹峰屡为谋划军机。次年冬,奉杨虎城之命专程奔赴上海拜见孙中山。从上海返回榆林后,担任杨虎城的对外联络工作,同时代购枪支弹药,选聘军事人才。1924年春,孙中山在广东召开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杨虎城又派他参加。1925年,史可轩升任国民二军旅长,函请姚丹峰任团长。姚丹峰至史可轩部后,协助其在河南新乡整训部队,并率部赴冀攻打奉军李景林部,屡建功勋。次年史可轩部转移绥远后,他离开史部,又回到杨虎城部担任高参。1929年杨虎城部被蒋介石改编为第十四师,孙蔚如任旅长,姚丹峰任副旅长。1931年杨虎城任西安绥靖主任,孙蔚如任杨部第十七师师长,姚丹峰任副师长,兼任南阳守备司令。1935年,任汉中专员兼保安司令。1941年辞职回家,受当时兴平县长卞晋卿委托筹办兴平县初级中学,任筹建会主任委员。后又自筹资金,在茂陵筹办丹峰中学(后改茂陵中学)。建国后,曾任省政协委员。(从网络搜到,略加删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570247.html

上一篇:红庙山传奇
下一篇:母亲的名字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6 李伟钢 曹聪 陆俊茜 孟津 陈学雷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