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游了金华的两个洞

已有 3345 次阅读 2012-4-30 11:0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金华

  
 
     2012年4月19晚,我与方铭教授飞赴杭州,位于金华的浙江师范大学到杭州机场我们去该校进行学术交流,20日为讲学活动,21日主人安排我看了金华著名的双龙洞。

     对于主人的这项安排,我是很高兴的。这主要不是游山玩水的兴致,而是与中学时所学课文相关。

     我1962年考上初中,二年级的时候,学过一篇课文,似乎名为“游了金华的两个洞”。其中讲述作者游金华两个岩洞的过程。我记得清楚的,有两点。一是要平躺着乘船进出岩洞,二是文中说郁达夫到过该洞。第一点,是因为特别,第二点是因为语文老师的特意介绍。我们初中时换过好几个语文老师,教这篇课文的语文姓王,名字记不清了。他语中的郁达夫似乎是一个任性不羁的文人,所言逸事是郁某夏日嫌热,穿长衫不着内裤,令人觉得好笑。

     到了金华,才知道,两个岩洞中的双龙洞名气最大,原因是叶圣陶先生描写该洞的一篇文章被选入小学语文课本。现在的双龙洞与朝真洞已打通,联为一体,我们从双龙洞进去,上行自朝真洞出来,看到这篇课文镌刻在岩石上,成为一块特大的石碑。一篇普普通通的游记,能够勒石已属不易,况如此规模?这都是托了赵公元帅的福。

     前面讲过,我记得所学课文似乎名为“游了金华的两个洞”。选入小学课本改了一个名字,而且内容也变成了游一个岩洞,从文气来看,似乎是将前文剪裁而成的。为了证明这一点,也是小小的忆旧吧,我用读秀搜了一下。的确,叶氏原来的文章名为《记金华的两个洞》,我为什么误记为“游了金华的两个洞”呢,不得其解。不过,叶氏的传记材料中说,这篇文章是作者继《游了三个湖》之后写的,命名方式与我所记相类,是否原名确如我所记,待考。

     顺便说一下,对于游过其他喀斯特岩洞的人来说,金华的两个洞之内无特别新奇之处,特别之点就在于洞口低,因有暗河流出,要躺着进洞。听陪同人员说,这个洞许多人都来过,伟大领袖毛主席当年差一点也进洞来,但走到半路上,改了主意,理由是肚子大,躺着进洞怕不方便。有人写文章猜测,恐怕与“双龙”这个名字有关,不得而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565178.html

上一篇:勿以善小而不为
下一篇:南口旧战场觅踪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1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0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