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对新浪网友“心灵的长跑者”质疑的回答

已有 3403 次阅读 2012-1-29 22: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督教, 柏拉图, 文章, 艺术, 新浪网

 
   本博主的博文《一篇不自然的〈自然〉文章》上传后,在科学网上几小时之内有二百多个点击和10条留言(科学网的浏览者一般不愿留言,我的博文多数没有一个留言)。在新浪网上,虽然点击不多(不及科学网的百分之五),但仍可看到有网友关注此文。其中,网友“心灵的长跑者”给了长篇留言。内容丰富。我若简单回答这条可称为文章的留言,显然不合适,干脆写一篇短文作为回答吧。文章以按语的方式写出,先引逐段引全部留言,每段后加按语。

 

    您说的“孔子与他同历史年代的希腊哲人一样,都建立起了以“天命”(在希腊是上帝)为本源的艺术发生学体系。”这话让我感到困惑。古代希腊人没有崇拜上帝的观念。

 

 

按:古代希腊人有没有崇拜上帝的观念,不在这里讨论。您一定读过柏拉图的《文艺对话录》,其中有关艺术起源的理论是什么?(在这一回答中,没有考虑“上帝”这个汉语词汇曾用来翻译基督教的主神)

   “中国创世神话的这一哲学表达所呈现的对世界的认识,与所谓轴心时代的西方神话哲学如出一辙,可见世界文化早期发展的惊人相似。”

    西方古希腊时期的哲学,并不是“神话哲学”。在苏格拉底和柏拉图那里,形而上学、知识论、政治哲学、伦理学、自然哲学等都建立起来,并有很复杂的论证和思想了。这些学问并非对“世界本源”的神话猜想。

 

 

按:拙文似乎没有提到“古希腊时期的哲学”这个概念。更没有将“古希腊时期的哲学”与西方神话哲学等同起来。如同拙文没有将中国古代的神话哲学简单地等同于全部中国古代哲学。另外,您一定不认为西方古代没有神话哲学。

    另外我谈一点个人想法。孔子与孔教的“师道尊严”与等级思想/体制,非常扼杀新思想新观念的创造和发生,不只是科学研究领域为然。这点几乎是常识了。

 

 

按:我想提醒您注意。孔子没有创立过孔教。中国长期以来也没有孔教(香港注册的孔教组织不在讨论之列)。孔子学说与师道尊严有关,但师道尊严与等级思想不能划等号。等级思想是等级社会的产物,您一定不以为生活在当今中国的您在政治权力和经济权力方面能够和政治巨头与财阀相比,那么您认为这些广泛存在于当代世界(包括西方国家)的等级现象及其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反映是由于孔子造成的吗?至于在教育领域中是否应该有点师道尊严,可以另行讨论。我的看法是:与“官道尊严”相比,中国学校中的师道尊严太少而不是太多了。另外,我不认为尊重老师就会扼杀新思想。

明代耶稣会士利玛窦来华,他认真研究过孔子与理学,他也言辞批评中国文化对形而上学竟然毫不发生兴趣。他的看法和感受,绝对不是“无知”、“偏见”等词就可驳斥过去的。

 

 

按:拙文没有提到过您所说的传教士。也没有驳斥过他们的任何言论。(“言辞批评”可能是“严辞批评”的之误吧)我只是谈到黑格尔的在其所著〈历史哲学〉中对孔子的看法,您可以就此批评我。另外,“认真研究过”,不一定就理解得透彻。

我唯一对宫鹏教授文章不满意的,是他仅谈到中国古代文化基因对现代科学发展的阻碍。事实上,这些文化基因,一样在阻碍和影响着当下哲学、人文社科类学问的研究和进步。

 

 

按:看来您比这位宫先生对传统文化的否定还彻底。您可以在您的博客中著文详述,也可在本博客留言细谈,本博主谨受教。

 

附:从网友“心灵的长跑者”的上述留言来看,宫教授的文章并非没有社会思想基础。故贴在这里,供大家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532550.html

上一篇:一篇不自然的《自然》文章
下一篇:一个国有大型企业总裁退休后的打算
收藏 IP: 219.156.33.*| 热度|

2 dunkelblau wag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