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学习外语的代价 精选

已有 8224 次阅读 2012-1-14 01:4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毕业生, 现实生活, 河南省, 学习外语, 职业学校

    这篇博文是一个“反标题党”的题目,从题目来看,一般读者,尤其是现在的年青人,想不到我将要写什么内容。因为从现实生活中,学习外语要付出的代价,不外乎金钱和时间,再加上一点脑汁,这些并无惊人之处,但在历史上不是这样。

    我所说的历史,指文革及稍后的一段时间,离现在并不久远,但不知为什么,很多人似乎已经忘记了那个时代的种种。所以,前不久一个偶然获得的信息,使我有机会就此谈一谈。

    我没有上过正式的高中,1965年初中毕业后,不知道什么原因,所报考的六所高中都不录取我。最后,被调剂到半工半读性质的河南省供销合作社职业学校学会计,河南省供销合作社职业学校是一所为基层供销合作社培养会计、统计和棉麻检验人员的职业学校,毕业生分配到县以下的广大农村。在这所学校里,我学过打算盘(没学好)及其他一些基础及专业课程,不学外语。我在初中学的是俄语,这是我在文革前的外语学习经历。

    我学俄语没有付出过什么特别的代价。初一的时候,因为家里生活困难,我连教科书也没买。刚开学时,靠上课拼命听讲,但字母表需要照书来背,所以第一次考试时,字母顺序写不下来,分数很差。后来,苏大年同学以他的旧俄语书相赠(苏兄是从上一年级留级下来的,所以有一套旧教材),我才得以学好俄语。

    文革中,和初中时高我一班的老同学广林兄相约学习英语,在那个黑暗的年代里,学习外语付出过不小的代价。从经济方面来说吧,我曾花了半年的工资买过一架六管收音机(上海牌162型)。这些不说,说说政治风险吧。语言是口耳之学,光靠看书是不行的。大约在1971年,广林兄从中学俄语老师那里找来几张旧的英语唱片,请一位在开封师范学院(我的母校河南大学被肢解后的曾用名)英语预科班的毕业生(当时是郑州某棉纺厂的女工)指导听唱片学语音。学生一共三个人,我长得一般,比较瘦弱,个子也不足一米七八,可两位与我年龄相仿的学友都是高大英俊的美少年,女老师教起来很感愉快。好景不长,字母表没学完,预定的上课时间,来了一位市委的干部。他自我介绍说是英语老师的姐夫,也是英语老师的房东。这位市委干部板着脸说,不许在他的房子里学外语,否则就没收我们的唱机和唱片。他说,已经有人反映,这房子里有年青人在说外国话,有里通外国的嫌疑。

    老师不教了,只好自己偷偷从国外的英语广播教学节目中学。前面说过,我在母亲的经济支持下买过一架好收音机。当时我国对外语广播的干扰特别厉害,有时不得不将声音调大些,结果曾有邻居敲门警告,告之收听敌台的政治后果(我现在还感谢这位高邻没有到派出所揭发)。如果只是这些,这篇博文将是平淡无奇的。因为文革中比这更不可思议的事多了去。写这篇博文是因为上星期偶然得到的一个信息。

    上个星期,我回郑州看望母亲,期间,会见了几位同窗。闲聊时,谈到在大学里英语的事。H兄突然说,唉,一般人真不知道国家对社会控制的严密程度。H兄转向我说,当年你和外国人的谈话,GA部门都有详细的纪录啊。我听了大吃一惊。我因为在文革中曾自学英语,所以高考时得到七十多分的好成绩(我是全系第一名,第二名是59分,多数同学是三十分以下)。大二刚开学,我露了一手:和同学们一起外出时,碰到一对英国来的青年夫妇(在新乡师范学院当外教),我用结结巴巴,错误百出的英语和他们聊了一会儿,这可让同学们惊呆了。过后,有同学偷偷问我,外国人真的能听懂你的话吗?同学们的英语多数是从ABC学起的,他们不知道,我的外语虽然不好,可外国人一定能听懂,倒是外国人说的话,好多我听不明白呢。

    H兄曾被借到有关部门工作,他说,有一次,查看材料时,偶然发现有我和外国人的几次谈话记录!这个信息真是出乎我的意料。我是一九七八年考上的大学,那时,我们国家号称已经改革开放了。政治上无知的我,常据此无所顾忌地找街头的外国人练口语。万没想到,竟然有这样的记录存在。前天,我为此向专家咨询,据专家分析,我不是被确定监控的人,被记录到有关部门档案中,属于偶然。但可以想见,如果风向右转,档案中的这些材料可能带给我什么后果,这种未知的政治风险,比干部的当面警告和邻居的半夜敲门更为可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528793.html

上一篇:2010级戏剧戏曲学博士论文开题
下一篇:有关“者仁王”ID是否坏东西的讨论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25 李小文 孙学军 吕喆 罗汉江 曹周阳 周华 朱志敏 张启峰 徐耀 曾新林 陆俊茜 孟津 黄晓磊 傅云义 李宇斌 魏东平 侯沉 杨力 hangzhou lftkf zhangcz07 者仁王 huadongABC zyt333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