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抗战时期黄河花园口决堤事件

已有 7799 次阅读 2011-12-20 01: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民政府, 水利, 军事, 中国大陆, 死亡人数

   
 
    抗战时期,在黄河郑县(现郑州市)段的花园口发生了一次影响重大的黄河决堤事件,因是人为掘堤,也可称为掘堤事件,自事件起始至今,不断引起国人的热议。其真相及意义由于当事人发表文章阐述史实,众多学者和民间关心抗战史实者的探讨而逐渐得以明瞭。 

    由国家黄河水利委员会组织编写、《黄河水利史述要》编写组所著《黄河水利史述要》(黄河水利出版社2003年1月第1版)一书对花园口决堤事件的表述是:“花园口掘河,发生在民国二十七年(公元1938年六月),是一次利用黄河泛滥阻止日寇进攻的军事事件。”(405页)这一带有官方以性质的学术结论,在中国大陆上是一个迟到的判定,而且在民众与媒体中并未得到充分接受。

 

    目前网络上的舆论——从发言的数量尤其在各网站所处位置来看,对花园口决堤事件,基本调子还是夸大因决口而造成的损失,尤其是死亡人数,并在此基础上谴责国民政府(一般表述用语是“国民党”或“国民党军队”)的无能而不顾人民死活。

    河南日报网发布的来自“厚重河南”的文章,说此次事件“89万人死于非命。其中河南省受害最为严重,21个县市、900多万亩耕地被淹,47万人死亡。1947年黄河回归故道时,中牟、尉氏、通许、扶沟、西华、商水6县的人口总数只有受灾前的38%。” 

    只需小学数学知识即可以算出:21个县市受害共死亡47万人,假定一半死于文中所说的“中牟、尉氏、通许、扶沟、西华、商水6县”,数量为23.5万,每县不足4万,依文中言,各县人数锐减62%的话,则各县战前人口不足七万。请问这有丝毫可能吗?我为家乡媒体缺乏历史知识或社会责任(二者必居其一)而感到脸红。 

    在花园口所立纪念碑,已经指出上述死亡人数(无论是国民政府调查的38万、现主流所称89万、学者所言40-50万)是整个抗战期间直到1947年间为止的时间段中,黄泛区因水灾、旱灾及乃至疾病、匪盗等直接、间接死亡的人数。《黄河水利史述要》407页注释说明,相关死亡人数说法不一。引王质彬说为40-50万人。这一数字接近国民政府当年的统计。不过数字不是最为重要的问题,重要的问题是为什么引导人们对重要历史事件作如此不顾真理性及民族大义的思考。

 

说明:本文没有讨论这一事件对整个抗战的影响。事实上,它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对整个抗战所作的成功的战略策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花园口黄河大堤·博主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520106.html

上一篇:一起来看流星雨
下一篇:报账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1 蔣勁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