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周礼·大司徒》与周代息养万民的制度和规定

已有 4804 次阅读 2022-7-17 00:4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周礼·大司徒》曰:

    以保息六养万民:一曰慈幼,二曰养老,三曰振穷,四曰恤贫,五曰宽疾,六曰安富。

    上述“保息六”,即保障人民蕃息的六条政策或曰规定,它们在今天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这里重点说一下“慈幼”和“安富”。

     《郑玄注》说:“慈幼,谓爱幼少也。产子三人,与之母。产子二人,与之饩。十四以下不从征。”孔颖达《正义》指出,《郑玄注》所言“产子三人,与之母。产子二人,与之饩。”典出《国语·越语》。据《国语》的《韦昭注》,引文中的“母”为乳母,饩为食物。也就是说,如果国民生了三胞胎,公家给派奶妈,如果是双胞胎,公家负责供给食物。按:《国语·越语》中还有“将免(娩)者以告,公令医守之。”也就是说,临产时,公家收到信息的话,会派妇产科医生来守护产妇。以保障母子平安。我小的时候,听说苏联也有类似鼓励生育的规定。俄罗斯不知道是否继承了前苏联的这一传统。目前,从宣传口径来看,复兴传统文化是朝野共识。《周礼》中“慈幼”的规定,可以为国家鼓励生育政策的具体规定的制订提供借鉴。

    关于“安富”一语,《郑玄注》的解释是:“平其繇役不专取”。孔颖达《正义》说:“安富平其繇役不专取者,言繇役均平,又不专取,则富者安。”如上所引,“保息六”中有“养老”“振穷”“恤贫”和“宽疾”的规定。这些在古代社会中是常见的惠民政策,宋代实行最为普遍。“安富”似乎不如前者口号响亮。其实,如果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当前的社会思潮的导引与相关政策的制定,都应当参考《周礼》的这一规定。

    《论语》载孔子言:“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既来之,则安之”。孔子的这段话有”怀远柔迩“两重意思。试想,即使有万国来朝的声势,如果富民不安,纷纷逃离,国家的经济如何能够稳定?社会如何能够持续发展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1347556.html

上一篇:荀子《成相篇》所述君臣政治伦理
下一篇:到红军去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12 尤明庆 武夷山 郑永军 范振英 吕泰省 王安良 刘钢 张晓良 孙颉 刘炜 马鸣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