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学习毛主席《反对党八股》的一点体会

已有 4876 次阅读 2022-2-27 17:5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1964年,全国掀起了大学毛主席著作的运动。在这一运动中,除《毛选》外,有关部门还编辑了《毛泽东著作选读》“甲种本”和“乙种本”,出版了许多单篇文章的小册子。我当时在家里读到的有《矛盾论》《实践论》《论持久战》《反对自由主义》和《反对党八股》几种,皆父亲所购。

      《反对党八股》是毛主席的一篇重要文章。我初读这篇文章是在初中二年级下期。当时年轻,只是从文风的角度来看问题,其实这篇文章显示了毛主席深邃的哲学思考。《反对党八股》是是“延安整风”的产物。所以它所切入是当时的具体革命工作。重新读来,却有许多新的感悟,可见其具有相当的时空穿透力。且看下面一段:


        不但文章里演说里有党八股,开会也有的。“一开会,二报告,三讨论,四结论,五散会”。假使每处每回无大无小都要按照这个死板的程序,不也就是党八股吗?在会场上做起“报告”来,则常常就是“一国际,二国内,三边区,四本部”,会是常常从早上开到晚上,没有话讲的人也要讲一顿,不讲好像对人不起。


     《孟子·万章上》说,”说诗者不以文害辞,不以辞害志。以意逆志,是为得之。“如果我们不拘泥于毛主席在文章中所谈的具体的事实,而考究其抽象意义,可以发现它体现了毛主席对《周易》辩证思想的化用。

      《易·系辞下》说:”古者包牺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上引文中,”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反映了人们思维活动的规律。它的意思是说,人们通常以自身的感觉,进入对外部世界的观察,从而形成知觉,再形成对世界系统的认识。这一点,人们往往能说得头头是道,做起来常常是糊涂的。比如对近来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的态度。被拐卖的妇女,近在我们身边,理应给予更多的关注,但有些糊涂人,却放置不问,而对欧洲发生的军事冲突津津乐道,甚至百般调侃。这些人应该把毛主席的这篇著作再好好地读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1327293.html

上一篇:建议发起为乌克兰难民募捐的活动
下一篇:我的奶奶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19 杨正瓴 卜令泽 武夷山 尤明庆 彭振华 张晓良 郑永军 范振英 王安良 刘全慧 罗春元 宁利中 史晓雷 周忠浩 孟利军 吕建华 冯兆东 李世春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