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1928:镇平县第一个中共支部的创建经过

已有 2875 次阅读 2021-3-1 09:5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按语】《镇平县第一个中共支部的创建经过》是上个月整理先父遗物时发现的回忆录。写在“政协郑州第六届委员会”笔记本上。共两稿,基本内容相同。第二稿离开建国军的细节写得少些,这可能是为了集中叙述主要事件。回忆录中的人名“周督护”,在“镇平县史志办公室”编著的《中共镇平县历史》中,写为“周笃祜”。相关内容是:“姚回到镇平后,马上去找周笃祜联系,因周不了解姚的身份,怕出意外,交谈中没有交底。姚误认为周革命意志消沉,不愿从事党的工作。于是,就回到家乡姚营村,单独开展工作。”据党记载,周笃祜九一八事变后,在“宛西中学”任教员,还为党工作。对于周笃祜同志的情况,超出本回忆录的叙述部分我们不作评论。关于在镇平县建立中共党组织的前后细节及相关接续事件,《中共镇平县历史》中也有记载,我们可能将之归纳出来。另外,此文的整理与发表,与当前中央提出党史教育时间上恰相重合,特此说明。


                                镇平县第一个中共支部的创建经过


                                  姚丹村撰   姚小鸥校订

 

 


19282月到5月,我在建国军教导总队任区队长。当时教导总队驻扎在唐河县城内天爷庙。5月,我接受河南中共省委巡视员张敬增及中共南阳特委的指示,要我在教导总队发动起义(当时叫暴动)。并让我把起义部队拉到唐河南山打游击。这是南阳党接受了“八七”会议决定建立革命武装革命根据地的精神。

我接受了党的指示后,当即向教导总队五个大队的党员和积极分子作了传达,对准备起义作了具体安排。不料,就在准备起义的傍晚【前几小时】,情况发生了突然变化。因为有人泄密,警卫队加强了警戒,并且传去了我们领导起义的两个成员,予以扣留。这里我队的一个积极分子,急忙向【我】报告说:校方已经查觉了,要我立即离开。我当时故示镇静,拉着平常和我要好的警卫排长的手谈天,谈着谈着,到了营门外,我踅进一个僻巷子子里逃走。

我回到南阳特委,把情况向党作了汇报,从此,我留在特委机关工作。

后来,教导总队当局发觉起义工作是由我领导干的,就造谣说:我已经被他们逮捕枪杀了。想借以转移因起义酝酿已经浮动起来的群众的情绪。由于我的家乡有几个在教导总队学习的人,所以很快这个谣言就传到家乡我母亲的耳朵里。母亲听了这个坏消息,虽然半信半疑,但心里难免有些忧虑。她就跑去老娘【按:老娘即姥姥】家和二舅商量,想让二舅打听真实消息。但二舅到哪里去打听到真消息呢?

到了7月初,驻在南阳桐河的建国军独立团团长共产党员朱宗朝同志,为了加强本团的训练,请求南阳特委派一名懂得军事的同志去充当他的教育副官。南阳特委就决定派我去担任这一任务。我到了桐河后,感到自己已经有了固定地址,又是在军队里,于是就给母亲写回一封家信。母亲不识字,接信后,虽然感到一些安慰,但恐怕是亲友们为了安慰她老人家的焦急心情,写来假信哄她。于是她老人家再去和二舅商量,想叫二舅亲自到桐河一趟,并嘱咐二舅说,如见到了我,无论如何也叫我回去一次,表示只有她亲眼看到我,才会放心。

二舅到桐河见到了我,把母亲的具体意见告诉我。我说,工作忙,不能回去。二舅说,你不回去,我怎样向你妈交待。坚持叫要我和他一块回去。我不得已,把情况告诉了特委书记郝久亭。特委书记同意我回家探亲,同时他说:现在镇平尚无党的组织,给你一个特派员的名义,你回县后,就担负你县的建党的任务。久亭同志最后说:你县晁陂齐营有一刚从外地转来的周督护【周笃祜】同志,你回去后找找他,你和他商量着把你县的党组织建立起来。

我接受了特委交给我的任务,在到家后的第二天,就去齐营找周督护【周笃祜】同志。他是一个学生模样的青年,约有二十左右年纪。见面后,我将特委的介绍信交给他,并把特委的指示告诉他。我们谈了一会,我感到他的革命热情不高。他并表示他无意参予镇平的建党工作。在此情况下,我就打算自己单独的在本村建立一个支部。

首先分析了本村的政治经济形势。本村和我省广大农村一样,也是一个地主剥削农民的封建关系。但我村有一个特点,即百分之六十的农户家里都附带有织绸子的机房。这是一个有利条件。因为:第一,凡是机匠年龄都在二十左右,有进取心。第二,他们都受着地主和资本家的双重压迫,生活艰苦,有革命的要求。第三,当时虽无工会组织,但机匠与机匠之间都有工作上和感情上的联系。机匠们每天上工早,下工也早,每天劳动到下午二三点钟时候就下工了。他们就完成任务收工了。他们下工后可以自由活动,三五成群,在一起游逛,就随便的寻朋访友,三五成群,说说笑笑。如果把他们引向革命道路,他们是有时间作革命活动。

在我决定在机匠中开展工作之后,就选择成分好,要求革命积极性高的姚金保、姚学礼、姚玉印等几个人,作为党员的培养对象。先给他们们讲了共产党的基本道理——剥削关系,再给他们讲了组织起来才有力量的道理。最后,给他们讲打土豪分田地组织武装暴动,夺取政权等。当我讲到打土豪分田地的时候,他们就要求马上行动,先打倒本村的大地主。分了他的土地和房屋。这时,我发现了农民的急燥情绪,就给他们讲,革命是大事,必须作好普遍宣传,让大家提高觉悟,然后再组织他们进行斗争,才能取得胜利。

经过将近一个月的宣传教育,我所选择的几个党员对象思想上都有所提高。他们提出:我们到哪里去寻找能领导我们斗争的组织呢?这时,我感到事情已经成熟,就以特派员的身份介绍姚金保,姚学礼、姚玉印等三人先后宣誓入党(另有姚金铭等同志正地接受党的培养),组成镇平县的第一个中共支部。会上选我为第一届支部书记,姚金保为组委(录者按:组委即组织委员)。时间约在19288月末,地点在镇平县石佛寺姚营村。一星期后,支部进行了改组,经我提议,通过姚金保同志为第二届代理书记,姚学礼为宣委。

这时我感到建党工作已基本完成,必须回南阳特委汇报工作。同时,带了姚金保同志也到南阳和特委书记郝久亭见了面。谈话后,确认姚金保为镇平县支部第二任书记。我仍回到特委机关工作。

 

                                    

                       姚丹村 198310

                                                                                        姚小鸥2021226日凌晨校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1274357.html

上一篇:《中国古代鬼神戏四种研究》序(校定本)
下一篇:丁韪良是首任北京大学校长吗?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4 王安良 尤明庆 刘炜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