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余光中先生的身后

已有 5600 次阅读 2017-12-14 22: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看到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去世的消息。现在资讯发达,各种意见都可以发表(敏感问题除外),在余光中先生的身后评价上,这一信息的现代传播特点表现得很明显。

      除正面评价外,我看到有对若干对余氏的负面评论。主要是说余氏早年曾在政治上持“反共”态度,还有人说他在蒋经国先生去世后写过诗歌悼念。有文章说,台湾的另一位著名文人李敖曾就此写诗痛骂他。

      我以为,余氏是一位诗人,身后的评价,人们应当以诗人来看待他。他是一位中国人,我们站在国人的立场上,要看他是否爱国。当年国共两党的恩恩怨怨,国家有政策,在对一位诗人的身后评价上,没有必要就此再加渲染。至于对蒋经国的评价,李敖的话不见得妥当。我在性格和人生经历方面,比较余氏,更接近李氏,但我却不认可他的上述见解和态度。


附:博文上传后,有留言说:

       博文看完,惜未能展开。50、60、70年代,余之“反共”,本质不正是对暴虐政治和荒唐政治的不认同?与我们今天对那30年的反思并无根本差异。大陆政治进步后,余不也以身体力行来做文化交流工作?所以,“反共”之名,本身就是冷战思维之惯性。【按】留言者为2016出版之《纳粹医生》一书中文本的译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1089719.html

上一篇:段振豪拟获减刑
下一篇:一个大学校长的辛酸往事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10 陈楷翰 尤明庆 武夷山 张晓良 周健 冯大诚 赵美娣 蔡小宁 yangb919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