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ilin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ilinxi

博文

人唯一理性的活动就是爱

已有 3711 次阅读 2013-9-20 17:27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些天看到一代文学巨匠托尔斯泰写的一句话:人唯一理性的活动就是爱。我一直以为爱是感性的。
开始有些不明白,后来想到经历过的很多事,慢慢能体会到托尔斯泰的伟大之处。

(1)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我第三天赶到震区。这里给我的感觉其实很诧异, 那就是爱。原来你争我夺的邻里关系,原来对很多问题很多人的负面看法,原来对种种小事的斤斤计较,随着这场地震居然也化为灰烬,取而代之的是大家一起互相帮助关心和发自内心的爱。
(2)很多时候,葬礼能使一个人变得睿智。记得父亲去世的时候,我表现得很坚强,不让所有的人看到自己的眼泪。回想起来,真正理性的活动真的就是爱,付出了爱,才会无怨无悔。有时候自责自己,其实是自责自己那些所谓的“理性”,“我要搞好学习,我没时间去跟父亲表达爱,也没时间陪他一起哪怕有时就是吃一顿饭”。
前一段,一位表兄突然去世了,才想起太多时候没有一个电话和问候,而每次去他那,他总是那么热情。如果自己真的理性一点,就应该多付出一点爱。
(3)一位老教授八十多了,有次我问他如果把一生用一个字来总结,他总结了是“情”字。 我想这个字,应该是无数经历后一个理性的总结。
(4) 开复得了癌症,我觉得他应该更能体会到托尔斯泰的这句话,无论你到过过高的山,看过多广阔的大海,最后也敌不过一个字,这就是爱。在爱的面前,很多东西已化为烟云。
(5)读金刚经的体会,有形的东西总会有消逝的一天,爱虽然无形,但却最有价值,而且一直存在着。
(6)读老子,读孔子,读佛经,读圣经,虽然文字有些差异,但每本书我真正读到的就是爱,对人和人类的爱,其他都是表象。有了爱,什么话都不用多说,只需要一个微笑,鲜花洒满人间。

人唯一理性的活动就是爱,我深信这一点。 人不会因为刻意去追求伟大而变得伟大,但是会因为付出爱,追求爱而变得伟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618-726442.html

上一篇:新月的光
收藏 IP: 49.123.73.*| 热度|

1 王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