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ilin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ilinxi

博文

新月的光

已有 3169 次阅读 2013-9-20 17:20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月



     (1) 最近越来越不喜欢网络上的新闻了,感觉新闻越来越是一种信息的堆砌,很多甚至是为了博得关注的想象和意淫。新闻我觉得最重要是客观、真实和准确,而且新闻分析要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现在的新闻感觉还不如小时候看的新闻。小的时候就喜欢读报,报上经常会登一些新闻,那是的新闻我感觉都会有鲜明的观点,又透过现象直指本质的分析。不管现在如何评价,我觉得那个时候的新闻的工作者更具备一种责任心和良心。
      我们每天看到各种恶性案件,各种内幕报导,但很少有人指出这些事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以及解决方案,缺乏一种理性的思考和分析。
     
      (2)有一天我在想,我们是不是越来越不善于去发现美好的事物,也越来越缺乏爱的能力了?加缪说过,一个没有爱的世界就是一个死了的世界。
      我记得冰心写过一段文字,说她为什么喜欢北京。她说尽管北京这样那样。。。,但是因为她在北京有爱,所以她喜欢北京。

       (3)我走过很多寺庙,有时候会感觉有种悲哀。  
      有一本小说,说鼠疫之后最需要的是两种人,一种是医生,一种是牧师。医生医治人的身体,牧师医治人的心灵。
      其实作为佛教场所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是要抚慰心灵,传递智慧。但我们国家的寺庙很少见对大众讲心经、金刚经之类的。很多寺庙在物化的年代也在物化。  

       (4)当我们在混乱的国际新闻信息堆里的时候,我们想过俄罗斯之魂是什么,美国之魂是什么,德国之魂是什么。。。   我们真的了解推动这些国家的力量是什么吗?我们了解那些国家有过的伟大的领袖、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伟大的灵魂吗?

        (5)可能很久了,我们没有去听过溪水的声音,没有去听小鸟挥动翅膀的声音,也没有去体会风吹过树林婆娑的声音和鱼儿在水里欢快地游动的声音。当世界安静的时候,  我觉得美、善和智慧就会出现。 这个世界总是公平的,黑夜过后一定会有朝阳升起的声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618-726438.html

上一篇:无风而行
下一篇:人唯一理性的活动就是爱
收藏 IP: 113.240.2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