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安平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安平 健康时报资深记者

博文

被误诊了两年的孩子

已有 2818 次阅读 2007-11-14 17:39 |个人分类:保健时报重要文章选登

外科病房里,小女孩坐在病床上,她被迫低着头,下巴顶着前胸,头上戴着一顶有长带子的布帽,长带子紧紧绑在她的身后,以防止她的头乱动。孩子只有10岁,因为得了罕见的气管肿瘤,术后就要保持那样的动作三个月,不能乱动,否则,气管被拉断,手术就前功尽弃了。

  小女孩是因为被怀疑有气管异物而来医院做气管镜检的,但因为病情非常严重,外科无法进行气管镜检或者手术。后来,我们主任和家属协商了一下,把孩子暂时收到了我们儿科,等病情平稳后,再转外科治疗。

  我接诊了孩子,经了解病史得知,孩子间断咳嗽气喘已经2年,进行性加重,近10天,孩子呼吸困难到已经不能平躺的地步。2年前,孩子就出现间断的咳嗽气喘,在当地一直按气管炎治疗。

  经过我们一周的积极治疗,孩子病情好转一些。取得了家属的同意,大夫冒着风险给孩子做了气管镜检。在镜下,我们看到在孩子气管有一个2cm×2cm大小突起肿物,已经堵塞了气管的2/3。难怪孩子呼吸是那样的困难。这个部位的肿瘤,非常罕见,尤其是儿童。

  孩子低着头,在小声地哭泣,因为那个动作非常难受。我忍不住蹲了下来,拉着她的手对她说:“我知道你很难受,可是我相信你很勇敢,现在受点罪,做完了手术,你的病好了,就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到处跑着玩了,再不用住院了。”小孩子没有出声。

  我站起来对孩子的母亲小声说:“根据资料和肿瘤的形状,你孩子的肿瘤90%是良性的,只是手术有难度,术后孩子还要受罪3个月。孩子手术那天我刚好值班,我们主任说了,如果需要,我们会协助外科去手术室帮忙监测孩子的病情,希望孩子能顺利渡过难关。”孩子的母亲感激地看着我,不停地说着谢谢。

  离开了外科病房,我的脚步却并不轻松……               

  刘海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0-11070.html

上一篇:内向的孩子易腹痛
下一篇:“小扫帚” 检出大疾病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0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