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安平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安平 健康时报资深记者

博文

吃剩饭的哈利波特

已有 2778 次阅读 2007-11-14 17:14 |个人分类:一吐为快|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到新闻学院我们班班长老丛开的公司去玩,走进大厦的第三层,装修已经接近尾声。老丛开办的是一个教老外学汉语的公司,中关村和市政府都很重视。现在已经开始招兵买马,马上就要开张。

    走进去,一扭头,我愣了一下,在一间办公室,看到一个人——哈利波特,那个典型的瓜子脸和圆圆的眼镜,活脱脱一个哈利波特。他也看到我了,举起手,跟我打了一个招呼。

    到了老丛办公室,我开玩笑说,你们真厉害,把哈利波特都招来了。老丛说,这小伙子是美国普利斯顿大学的毕业生,酷爱汉语,学习了三年,不但语言流利,而且深解汉文化三昧。比如,大家聊天,如果夸他英语好,他就会很谦虚地摇摇头说:哪里哪里,差远了。最近他在背《论语》。

    不过,老丛一干人说起这位哈利波特,感到最不可思议的是他吃剩饭的事情。

    哈利波特刚来公司的第二天,中午吃饭,他出来晚了,恰好看到一位女同事大概是为了减肥,只吃了几口的盒饭,就要倒掉。他急忙说:你要是不吃了就给我吃吧,倒掉太可惜了,能吃美女的剩饭是我的荣幸。说完,端起剩饭就吃了,还吃得很香。

    这位哈利波特使用的水杯,是三年前一个大塑料罐头瓶子,骑的是一辆叮当作响的自行车,他在美国有自己的房子,老丛他们看到了哈利波特自己在美国买的房子的照片。

    哈利波特吃剩饭,得到的是同事们的敬佩和赞扬,没人因此瞧不起他。

    老丛说这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从容和自信。

    在一个只注重经济追求的社会里,人必然异化、物化、攀比、焦虑、自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0-11019.html

上一篇:救救黄骅古贝壳堤(附图片)
下一篇:可可脂代表巧克力的营养含金量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9 1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