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harr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harry

博文

[转载]美捷登点评2015影响因子--系统分析开放获取的SCIE及SSCI期刊

已有 4319 次阅读 2016-10-8 20:0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作者:Mike美捷登

背景:

开放获取(OpenAccess,OA)期刊就是那些向读者免费开放其同行评议的文章的期刊。根据期刊开放获取程度及时间,大致分为以下三类开放获取期刊:完全开放获取期刊(full open access journals)、混合型开放获取期刊(hybrid open access journals)和延迟开放获取期刊(delayed open access journals)。

与完全开放获取期刊(所有文章都向读者立即开放获取)相比,混合型开放获取期刊的部分文章可以开放获取,而其余文章还是读者通过传统的订阅方式来获取;而延迟开放获取期刊的文章仅在特定时期内对订阅读者开放,而在特定时期(通常为12-24个月)后自动对所有读者开放。

OA期刊的文章主要通过金色通道(Gold road,也称为Gold OA,即期刊官网)和绿色通道(Green road,或Green OA)实现开放获取。金色通道是开放获取期刊通过自己的官网来实现的,而绿色通道是通过把文章自存档于机构知识库(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比如哈佛大学学术库DASH)或学科知识库(Disciplinary Repositories,比如https://arxiv.org/,收集物理、数学、计算机和生物学非同行评议论文)中来实现。本文主要对通过金色通道实现开放获取的OA期刊进行分析讨论。

由于各大出版商旗下的OA期刊非常多,比如Elsevier出版集团旗下就有549份OA杂志(https://www.elsevier.com/about/open-science/open-access/open-access-journals)、而所有OA杂志(包括SCI和非SCI的)有近万份,所以本文只对汤森路透集团旗下的Web of Science 上的所收录的科学版SCIE 和社会科学版SSCI OA杂志进行分析。以下提到的OA期刊均为SCIE或SSCI收录的。

一、OA期刊数量逐年增长

笔者收集分析了从2001-2015的15年的SCIE和SSCI类OA期刊的数据:SCIE的OA期刊数量从2001年的154份逐年上升,其中以2009和2010两年的增加量最多,分别增加了190和188份期刊,上升到2015年的1069份;同样,SSCI的OA期刊数量也从2001年的19份开始逐年上升,同样是2009和2010两年的增加量最多,分别增加了48和40份期刊,上升到2015年的184份。

2015年SCIE和SSCI类期刊总数量比2001年的期刊数量翻了7番和9番,而OA的SCIE期刊占所有SCIE期刊的比例由2001年的2.68%(154/5752)上升到2015年的12.18%(1069/8778);OA的SSCI期刊占所有SSCI期刊的比例由2001年的1.13%(19/1682)上升到2015年的5.73%(184/3212)(图1)。由此可见,现如今OA期刊已成为了一种趋势。



图1. 2001-2015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SCI中OA期刊的数量增长情况

二、各大出版集团旗下的OA杂志

BioMed Central(BMC)

BMC是于2000年成立的较早开始运营OA期刊的出版商,并于2008年并入Springer出版集团。在其官网上列有315份OA杂志,其中在2016年被Web of Science数据库收录的有175份杂志,这175份中有158份是OA期刊。虽然剩余的17份杂志在BMC网址上也显示是OA杂志,但是没有被Web of Science数据库归类为OA期刊,很有可能Web of Science有其对OA杂志划分的更高标准。此情况也在其它出版商的杂志中出现。

BMC的这158份OA期刊在2015年共发表了23566篇文章,其中BMC Public Health(1304篇)、BMC Genomics(1176篇)和BMC Cancer(1019篇)发表量较大,均超过一千篇,其影响因子最高的OA类SCIE杂志为Genome Biology,IF:11.313,发表量为230篇(表格1)。

HINDAWI

HINDAWI是于1997年成立的埃及出版集团,其官网上列有414份杂志OA杂志,不过2015年被SCIE收录的只有53份,其中44份是OA的SCIE杂志。HINDAWI在2015年共发表了14351篇OA文章,其中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3179篇)和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Engineering(2260篇)发表量超过两千篇,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发表量接近一千篇(924篇)。其影响因子最高的OA类SCIE杂志为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IF:4.492,发表量为290篇(表格1)。

表格1.各大出版商旗下的OA期刊及其文章信息

Publishers

OA/Total

2015 Total  citable items (OA/Total)

OAJ with  high amount of papers in 2015

BIOMED CENTRAL

158/175

23566/25258

BMC  Public HealthIF2.2091304

BMC  GenomicsIF3.8671176

BMC  CancerIF3.2651019

HINDAWI

44/53

14351/15072

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IF2.1343179

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EngineeringIF0.6442260

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IF1.931924

MDPI

26/27

12465/12605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IF3.2571725

SensorsIF2.0331649

MoleculesIF2.4651347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IF2.035984

FRONTIERS MEDIA S.A

16/18

6377/6701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IF4.1651435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IF4.4951135

Frontiers  in ImmunologyIF5.695559

WILEY-BLACKWELL

15/775

2263/98697

Ecology  and EvolutionIF2.537495

Molecular Systems BiologyIF10.58164

EMBO Molecular MedicineIF9.54798

Aging CellIF5.760115

Earths FutureIF5.62021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IF5.117373

ELSEVIER

13/613

2048/155411

Physics  Letters BIF4.787826

Redox  BiologyIF6.235143

Lancet  Global HealthIF14.72257

Materials  TodayIF17.79340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13/90

11623/26155

Translational  PsychiatryIF5.538203

Cell  Death & DiseaseIF5.378354

Scientific  ReportsIF5.22810642Experimental  & Molecular MedicineIF5.16469

Molecular  Therapy—Nucleic AcidsIF5.04854

OncogenesisIF5.02144

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

7/7

31243/31243

PLoS OneIF3.05728114

TAYLOR & FRANCIS  INC/LTD

5/541

270/47021

Acta  OrthopaedicaIF2.617116

SPRINGER

4/683

573/91886

Nanoscale  Research LettersIF2.584470

SAGE PUBLICATIONS

4/193

762/17084

Advances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IF0.640537

CELL PRESS

2/17

997/4688

Cell  ReportsIF7.870804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1/198

1989/27387

MEDICINEIF1.2061989

CAMBRIDGE UNIV PRESS

0/101

0/8680

NA

MDPI(Multidisciplinary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多学科数字出版机构)

MDPI是2010年由国际分子多样性保护组织(Molecular Diversity Preservation International)更名而来的出版公司。该出版商旗下多数杂志名为一个单词。MDPI官网上列有161份杂志为OA杂志,不过2015年被SCIE收录的OA杂志只有26份。这26份杂志在2015年共发表了12465篇OA文章,其中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1725篇)、Sensors(1649篇)和Molecules(1347篇)发表量超过一千篇,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发表量接近一千篇(984篇)。其影响因子最高的OA类SCIE杂志为Nutrients,IF:3.759,发表量为617篇(表格1)。

FRONTIERS MEDIA S.A

FrontiersMedia S.A是于2007年成立的瑞士出版公司。其旗下有62份杂志,其中有18份被SCIE收录,16份属于OA类SCIE。这16份OA期刊2015年共发表了6377篇文章,其中两份杂志发表量过千,分别是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1,435篇)和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1,135篇)。在这16份杂志中,Frontiers in Immunology(559篇)的影响因子最高,为5.695(表格1)。

WILEY-BLACKWELL

WILEY-BLACKWELL出版商旗下的杂志非常多,其官网显示为2379份杂志,该出版商旗下的杂志绝大多数为传统的非OA类期刊,其中有775份被SCIE收录。只有14份是OA类的SCIE杂志,这14份杂志在2015年共发表了2263篇OA文章,其中Ecology and Evolution(495篇)发表量最多。其影响因子较高的OA类SCIE杂志有:Molecular Systems Biology(64篇),IF:10.581;EMBO Molecular Medicine(98篇),IF: 9.547;Aging Cell(115篇),IF:5.760;Earths Future(21篇),IF:5.620;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373篇),IF:5.117。可见WILEY-BLACKWELL走的是“少而精”的路线(表格1)。

ELSEVIER

ELSEVIER出版集团旗下有600份杂志是非OA的SCIE期刊,其旗下共创办了549份OA期刊,但是只有13份被收录为SCIE的OA期刊。在这13份SCIE的OA期刊中,以Materials Today(40篇)杂志的影响因子最高,为17.793,其次是Lancet Global Health(57篇),为14.722;另外Redox Biology(143篇)杂志影响因子为6.235。2015年这13份OA期刊共发表了2048篇文章,其中Physics Letters B杂志发表量最多为826篇,IF:4.787(表格1)。

NATURE PUBLISHING GROUP(NPG)

NPG出版集团是大家较为熟悉的,其旗下有90份杂志被SCIE收录,其中13份是OA的SCIE期刊。2015年共发表了11623篇OA文章,其中绝大多数是Scientific Reports发表的。影响因子较高的OA类SCIE杂志为Translational Psychiatry(203篇),IF:5.538;Cell Death & Disease(354篇),IF:5.378;Scientific Reports(10642篇),IF:5.228;Experimental &Molecular Medicine(69篇),IF:5.164;Molecular Therapy—Nucleic Acids(54篇),IF:5.048;Oncogenesis(44篇),IF:5.021(表格1)。

多说一句:NPG旗下的Scientific Reports很受大家欢迎,新一年影响因子为5.228,并不像大家预期的那样降幅巨大,那是因为2015年影响因子是根据2013年和2014年文章发表数(分别为2484和3931篇)在2015年一整年内的引用数计算得出的。不过,该杂志在2015年发表了10642篇文章,远超过了2013和2014两年发表总量,如果引用数量没有同比增长的话,估计明年的影响因子会有大幅下滑(图2)。


图2. 2002-2015 ScientificReports期刊文章数量

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PLoS)

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是于2002年成立的出版社,目前旗下一共有7份杂志,都是OA的SCIE期刊。短短十几年的发展,PLoS旗下的期刊在生物医学领域越来越具影响力。2016年,PLoS的每个期刊影响因子都在3.0以上,其中以PLoS Medicine最高(IF:13.585),余下依次是PLoS Biology(IF:8.668),PLoS Pathogens(IF:7.003),和PLoS Genetics(IF:6.661)。虽然PLoS One(IF:3.057)的影响因子在这7份杂志中最低,但该杂志是全球上万份杂志中接受发表论文数量最多的杂志:其2015年共发表了28114篇论文。PLoS One杂志的影响因子呈逐年下降趋势,而文章发表量在2013年(31,496篇)之前呈逐年上升趋势,而后逐年下降(图3和4)。而PLoS Medicine走的是精品路线,一年才发表近百篇文章,其影响因子最高也不足为奇(表格1和2)。

表格2. PLoS旗下OA期刊信息

Rank

Full Journal Title

ISSN

Journal Impact Factor

2015 papers

Publication  Fees

1

PLoS  Medicine

1549-1676

13.585

97

$2,900

2

PLoS  Biology

1545-7885

8.668

183

$2,900

3

PLoS  Pathogens

1553-7366

7.003

693

$2,250

4

PLoS  Genetics

1553-7404

6.661

745

$2,250

5

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

1553-734X

4.587

606

$2,250

6

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

1935-2735

3.948

805

$2,250

7

PLoS  One

1932-6203

3.057

28,114

$1,495




图3. PLoS One 2009– 2015影响因子


图4. PLoS One 2009 – 2015发表文章数量

TAYLOR & FRANCIS LTD

该出版社一共有541份杂志被SCIE收录,其中5份杂志为OA的SCIE。这5份杂志在2015年共发表了270篇文章,其中以Acta Orthopaedica杂志发表量(116篇)最多且影响因子最高(IF:2.617)(表格1)。

SPRINGER

SPRINGER出版集团旗下有683份期刊被SCIE收录,其中只有4份为OA的SCIE期刊。这4份OA的SCIE期刊在2015年发表了573篇文章,其中以NanoscaleResearch Letters发表量为最多(470篇),该杂志在这4份期刊中影响因子也最高,为2.584(表格1)。

SAGE PUBLICATIONS

该出版社有193份期刊被SCIE收录,其中4份属于OA的SCIE期刊。这4份杂志在2015年共发表762篇文章,其中以Advances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发表量最多为537篇,IF:0.640;而ASN Neuro(37篇)的影响因子最高,为2.828(表格1)。

CELL PRESS

该出版社旗下有17分杂志被SCIE收录,其中2份杂志(Cell Reports,IF:7.870;Stem Cell Reports,IF:7.023)属于OA的SCIE期刊。Cell Reports是于2012年创办的,过去三年的影响因子分别为7.207、8.358和7.870,2015年该杂志发表了804篇文章(表格1)。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该出版社旗下有198份期刊被SCIE收录,其中只有1份为OA的SCIE期刊,即Medicine杂志。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人员对此杂志都不陌生,因为该杂志的影响因子从去年的5.723降到今年的1.206(表格1)。其下降幅度在所有OA期刊中为最大(原因参看本文后续分析)。

三、OA期刊Top20学科

在科学版SCIE数据库中有176类学科领域,其中OA期刊最多的前20类学科分别为: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49份);NEUROSCIENCES(35份);PLANTSCIENCES(34份);PUBLIC,ENVIRONMENTAL & OCCUPATIONAL HEALTH(33份);MATHEMATICS(31份);MATERIALS SCIENCE, MULTIDISCIPLINARY(30份);GENETICS& HEREDITY(29份);ONCOLOGY(29份);MEDICINE,RESEARCH & EXPERIMENTAL(28份);GEOSCIENCES, MULTIDISCIPLINARY(28份);BIOCHEMISTRY& MOLECULAR BIOLOGY (27份);VETERINARY SCIENCES (27份);ZOOLOGY(25份);CELLBIOLOGY(24份);PHARMACOLOGY& PHARMACY(23份);BIOTECHNOLOGY& APPLIED MICROBIOLOGY(23份);CHEMISTRY, MULTIDISCIPLINARY(22份);METEOROLOGY& ATMOSPHERIC SCIENCES(20份);IMMUNOLOGY(19份);BIOLOGY(19份)(图5)。Top20学科的OA期刊一共有555份,占所有OA期刊的52%。


图5. Top20学科/领域期刊数量

四、2016最新(2015年度)杂志引证报告中的32份“新晋”及16份“被踢出”的OA期刊

在科学版1069份OA期刊中,有32份属于新收录的OA杂志。它们分别为:Morbidityand Mortality Weekly Report;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GigaScience;RedoxBiology;Frontiersin Immunology;EarthsFuture;SkeletalMuscle;Clinicaland Translational Gastroenterology;IUCrJ;InternationalJournal of Health Geographics;AMB Express;Crystals;EarthSurface Dynamics;MycoKeys;EJNMMIResearch;Frontiersin Neurorobotics;Standardsin Genomic Sciences;Sexual Medicine;TurkishJournal of Botany;NatureConservation-Bulgaria;Geoscientific Instrumentation, Methodsand Data Systems;International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3 Biotech;SpringerPlus;CytoJournal;InternationalJournal of Disaster Risk Science;Videosurgery and OtherMiniinvasive Techniques;Pakistan Veterinary Journal;EmiratesJournal of Food and Agriculture;Acta Amazonica;Phyllomedusa;TheJournal of Applied Research in Veterinary Medicine(图6)。

这32份期刊中,有的是刚被SCIE收录的新杂志,今年刚有第一年影响因子;有的则是之前被踢出、去年又被重新收录的。

其中新杂志为(按影响因子从高到低排序):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Weekly Report(MMWR-MORBID MORTAL W),IF:10.588,其2015年的文章发表量为278篇。此刊是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创办的杂志,刚被收录就有这么高的影响因子,其原因或许是因为其发表的文章都是行业领域内系统性的一年或多年的数据报告,所以引用比较多。

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IF:8.286,是德国COPERNICUS出版社旗下的杂志。

Giga Science,IF:7.463,属BMC旗下。

Redox Biology,IF:6.235,属ELSEVIER旗下。

Frontiersin Immunology,IF:5.695,属FRONTIERS MEDIA S.A出版社旗下。其2014年和2015年两年,每年发表量都在550篇左右。

EarthsFuture,IF:5.62,属WILEY-BLACKWELL旗下。该杂志2015年只发表21篇文章,走“精品”路线。

Skeletal Muscle,IF:3.5,是BMC旗下2011年创办的杂志,今年刚被收录为SCIE期刊。

Clinicaland Translational Gastroenterology(CLIN TRANSL GASTROEN),IF:3.472,是NPG旗下收录的胃肠道领域OA期刊,过去几年中每年文章发表量二三十篇。

IUCrJ,IF:3.105,是国际晶体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Crystallography,IUCr)旗下的杂志,该杂志是以协会英文缩写词命名的。2014和2015年分别发表了57和59篇文章。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lth Geographics(INT J HEALTH GEOGR),IF:2.27,是BMC旗下杂志,该杂志创办了十来年,是首次被SCIE收录,每年发表大约五六十篇文章。

AMBExpress,IF:2.167,是BMC旗下2011年创办的期刊,首次有影响因子。

Crystals,IF:2.075,是MDPI AG旗下2011年创办的杂志。

Earth Surface Dynamics,IF:2.000,是Copernicus旗下2013年创办的杂志。

Myco Keys,IF:1.846,是PENSOFT出版社旗下的杂志,2015年才发表10篇文章。

EJNMMI Research,IF:1.761,是SPRINGER于2011年创办的杂志,主要发表核医学和分子成像领域方面的研究文章。

Frontiers in Neurorobotics,IF:1.723,是FRONTIERS MEDIA S.A出版社旗下的期刊。

Sexual Medicine,IF:1.188,是WILEY-BLACKWELL旗下2013年创办的期刊。

Nature Conservation-Bulgaria,IF:1.12,是PENSOFT旗下2012年创办的杂志,每年发表十来篇文章。

Geoscientific Instrumentation, Methods and Data Systems(GEOSCI INSTRUM METH),IF:1.071,是COPERNICUS旗下2012年创办的杂志。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INT J AGR BIOL ENG),IF:1.007,是中国农业工程协会于2008年创办的杂志。该杂志今年用于计算影响因子的引用中有52%来自于自引,这么高的自引率,有一定隐患。

3Biotech,IF:0.992,是SPRINGER于2011年创办的杂志。此杂志名很有意思,意为接受生物医学、农业和环境三大领域内的生物技术研究的文章。

Springer Plus,IF:0.982,是SPRINGER在2012年创办的期刊,今年刚刚被收录SCIE,并有第一年影响因子。但是就在今年影响因子发布当日,该杂志宣布不再接受新的稿件。笔者猜想,或许因为SPRINGER去年收购NPG集团以后,他们已经有了ScientificReports,不想再重复办类似的箩筐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saster Risk Science(INT J DISAST RISK SC),IF:0.935,是SPRINGER旗下的期刊。

Emirates Journal of Food and Agriculture(EMIR J FOOD AGR),IF:0.623,是UNITED ARAB EMIRATES UNIV旗下的杂志。

Acta Amazonica,IF:0.408,和Phyllomedusa,IF:0.185都是巴西的杂志。

而被重新收录的杂志为(按影响因子从高到低排序):

Standards in Genomic Sciences,IF:1.594,2014年之前由GENOMIC STAND CONSORT出版社运营,由于自引率高达50%,导致在2015年被“踢出”,今年又重新被收录到SCIE,目前归到BMC旗下。

Turkish Journal of Botany,IF:1.178,是TUBITAK SCIENTIFIC & TECHNICALRESEARCH COUNCIL TURKEY主办的,成立于1996年。2011年被SCIE收录,由于自引率超过50%以上,2014年被踢出SCIE数据库,时隔两年后,今年又重新被收录到SCIE数据库。

Cyto Journal,IF:0.962,是MEDKNOW出版社旗下2004年创刊的杂志,于2011年被SCIE收录,2014年被踢出SCIE数据库,今年被再次收录。

Videosurgery and Other Miniinvasive Techniques(VIDEOSURGERY MINIINV),IF:0.92,是TERMEDIA出版社旗下的期刊。该杂志2011年被SCIE收录,2015年被踢出后,今年又被再次收录。2014年的影响因子报告显示此杂志自引率高达80%,很有可能是这一原因导致其在去年被踢出。

Pakistan Veterinary Journal(PAKVET J),IF:0.822,1997年创办,2010年被SCIE收录,2015年被“踢出”SCIE数据库,今年又被再次收录。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Research in Veterinary Medicine(INT J APPL RES VET M),IF:0.159,是VETERINARY SOLUTIONS LLC旗下杂志,于2009年被SCIE收录,去年被踢出,今年又被再次收录。



图6. 2016年新收录的OA类SCIE期刊

2016年被SCIE“踢出”收录的期刊:

被“踢出”的16份期刊中有的是由于改名,比如Hindawi旗下的两个杂志:Experimental Diabetes Research已于2013年改为Journal of Diabetes Research(IF:2.431);Journal of Biomedicine and Biotechnology也是于2013年改名为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IF:2.134)。其它改名的杂志还有:Progressof Theoretical Physics(PROG THEOR PHYS)于2013年改名为Progress of Theoretical and Experimental Physics(IF:1.889)(图7)。

另外一些杂志或许是由于自引率过高被“踢出”,比如Journal of Physical Therapy Science(J PHYS THER SCI)、Metalurgija,以及SPRINGER旗下的Fixed Point Theory and Applications(图7),去年影响因子报告中显示其自引率分别高达71%、53%和36%。



图7. 2016年被“踢出”SCIE的OA期刊

五、SCIE的OA期刊Top20分析

去年SCIE中Top20的OA期刊中,有16份仍然在今年的Top20中,它们是:Living Reviews in Relativity(IF:32)、Living Reviews in Solar Physics(IF:19.333)、Materials Today(IF:17.793)、Lancet Global Health(IF:14.722)、Studies in Mycology(IF:13.889)、Light-Science & Applications(IF:13.6)、PLoS Medicine(IF:13.585)、Genome Biology(IF:11.313)、Molecular Systems Biology(IF:10.581)、EMBO Molecular Medicine(IF:9.547)、Nucleic Acids Research(IF:9.202)、Theranostics(IF:8.854)、Physical Review X(IF:8.701)、PLoS Biology(IF:8.668)、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IF:8.443)、eLife(IF:8.303)(图8)。

去年排在21位和23位的BMC Medicine(IF:8.005)和Particle and Fibre Toxicology(IF:8.649)分别排在今年的第20位和16位。

新的Top20杂志中有2份是新收录杂志:Mmwr-Morbidity and Mortality Weekly Report(IF:10.588)和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IF:8.286),它们的第一年影响因子都不低。另外Lancet Global Health杂志去年被SCIE收录,今年是被收录的第二年,与去年的影响因子10.042相比,今年增加了4.7,位于Top20中increase之列。



图8. 2016年SCIE中Top20的OA期刊

六、SCIE的OA期刊Increased Top20和Decreased Top20分析

Increased Top20:分析这1069杂志中影响因子增加最多的Top20杂志发现,有7份杂志IF增加了2分以上。它们分别为:增加最多的Living Reviews in Relativity杂志,其IF比去年增加了12.8;其次是Lancet Global Health杂志,其影响因子比去年增加了4.7;Materials Today比去年增加了3.7;Epilepsy Currents比去年增加了2.4;Bone ResearchTrends in Hearing都比去年增加了2.2; MDPI AG旗下的Genes杂志由去年的1.151上升到今年的3.2,增加了2.1。其余13份杂志的IF增加了1.4-1.8(图9)。



图9. 2016年SCIE的OA期刊Increased Top20分析


Decreased Top20:分析这1069杂志中影响因子降低最多的Top20杂志发现,有3份杂志IF降低超过了2分以上,分别为:降分最多的Medicine杂志,从去年的5.723下降到今年的1.206,下降了4.5分;Current Issues in MolecularBiology(CURR ISSUES MOL BIOL)下降了2.7分,从去年的5.75下降到今年的3.083;Infectious Diseases of Poverty下降了2分,从去年的4.111下降到今年的2.130。其余17份杂志IF下降了2分以下,其中4份杂志的今年的IF都在5分以上(图10)。

像这几份相对高分的杂志,其IF降低1分多,笔者认为这算是正常浮动。至于IF降幅巨大的杂志,大家肯定特别关心其原因,比如Medicine杂志。该杂志去年5.723的影响因子是根据2012和2013年所发表的文章数(35篇和30篇)、及这些文章在2014年的引用数(分别为260和112)来计算的,为总引用数372除以总文章数65得出5.723的影响因子。而该杂志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别发表了30和315篇文章,这两年文章在2015年的引用数分别为133次和283次,所以这两年的总引用数416除以总文章数345得出该杂志今年的1.206的影响因子。该杂志2014年文章数是其之前每年发表数的10倍,而引用数没有相应地增加,所以导致IF剧降。据Web of Science 数据库显示,该杂志2015年发布了1989篇论文,如果引用数没有同比增长,该杂志明年的影响因子很有可能会再次降低(图11和图12)。

Current Issues in Molecular Biology杂志过去5年(2011-2015)每年发表6篇文章。2012和2013这两年的文章在2014年的引用数为38和31,从而得出其去年的5.750的IF;而2013和2014这两年的文章,在2015年的引用数为26和11,所以总引用数37除以总文章数12得出今年的3.083的IF。该杂志IF的降低不是像Medicine杂志那样由于文章数剧增导致的,而是其文章引用数的浮动所致。


图10. 2016年SCIE的OA期刊Decreased Top20分析


图11. 2011-2015 Medicine的影响因子


图12. 2011-2015年Medicine发表的文章数


七、结束语

OA期刊的出现及发展已经严重冲击了传统期刊的办刊模式。OA让读者更能及时把握最新研究进展,同时增加了OA期刊文章的引用。另外,大家都关心OA期刊的收费问题。绝大多数OA期刊都收取不低的发表费用(比如Genome Biology的发表费为2975BMCMedicine

2785,Scientific Reports的发表费为$1,495,Medicine的发表费为$1400,PLoS旗下7个OA期刊都收费,见Table2)。也有极少数有资金支持的OA期刊不收费用,比如美国疾病控制中心主办的OA期刊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IF:6.994,355篇/2015年)和Morbidityand Mortality Weekly Report(IF:10.588,278篇/2015年)都是免费发表,因为它们有美国联邦政府的支持;eLife(IF:8.303,408篇/2015年)杂志得到美国马里兰州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英国伦敦惠康信托基金会以及德国柏林马克斯·普朗克学会赞助,目前是免费发表的,但如果没有资金支持,可能也会转为收费的。随着OA期刊的增加和竞争的激烈,为了争取好的稿源,将来OA期刊的费用有可能会降低。

八、参考文献

Datawere accessed and downloaded from InCites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of Web of Science


转载于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75824&do=blog&id=99128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0435-1007462.html

上一篇:[转载]如何“对付”那些有“审稿拖延症” 的期刊?
下一篇:[转载]2016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数据分析:中国科学家知多少?
收藏 IP: 75.118.2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