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jg

博文

评“我国将设置工程博士专业学位 推进工程技术领军人才培养”

已有 3648 次阅读 2011-3-17 12:52 |个人分类:职业发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人才, 专业学位

最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在我国设置工程博士专业的决议,先不说这是不是中国特色,个人认为它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执行起来是否变味则又是一个话题。
我在一家从事技术工作的大型企业工作了7年,还在职攻读了博士,深切的感受到企业,尤其是高技术企业对高级人才的迫切需求。
这几年,大型企业都有钱了,对高端人才的待遇也不低,但在高端技术的研发和产品的策划和开发方面面临着巨大的短板。我是搞软件的,从这几年来的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和工学硕士的比较来看,总的来说后者的水平还是要比前者要高;而工程硕士虽然上了几门更贴近应用的技术课,但与企业的实际需求所要的深度有很大差距,而且现在这些技术的学习和获取方式多样,如果你足够勤奋的话,完全可以自学,所以工程硕士比工学硕士没有什么优势。而通常工程硕士基础稍差一些,这对他们未来的学习和抽象能力的发展带来了影响。
再来说工程博士,现在的情况看企业中的在职博士差不多一半(保守的说)都是领导层在为自己博一个名头,而是否真正经过博士阶段的磨练,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中国每年已经培养了那么多的博士,重要的是如何更好的人尽其用,如果真想提升企业的竞争力,那就要加强对博士就业导向的指导,同时也督促企业建立更利于博士发展的环境。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做面子工程只会导致旧问题没解决,又出新问题。
看到很多博士宁可去三流、四流....的地方去做老师,也不去可能有更大潜力和自身发展舞台的企业去发展,这说明什么呢?当然,深层次的原因很多,但教育部门应该清楚不同学校的定位,应该通过政策去引导人才的流向,总是期望自下而上的自觉我看是没有希望的。
博士不去企业可能主要原因是怕在企业中没有研究机会,只能做“低”水平的开发,但这也恰恰是机遇。至少我觉得实际应用的开发要比在那些不适合做研究的学校中搞空虚的研究要好很多。我希望看到有更多的博士愿意到企业中来,同时也期望企业能真正创造一个利于博士成长的环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016-423385.html

上一篇:现在的独生子女费还有意义吗?
下一篇:“软件工程”国际学术会议排名
收藏 IP: 218.25.32.*| 热度|

5 刘广明 罗汉江 徐迎晓 樊振佳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