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中国常见恶性肿瘤患者营养状况调查

已有 3938 次阅读 2020-10-27 16:20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营养不良是肿瘤的重要发生、发展因素,是肿瘤患者最常见的合并症,它严重削弱了抗肿瘤治疗效果、增加了并发症、升高了死亡率、降低了生存率、延长了住院时间、增多了医疗费用,其影响贯穿整个肿瘤病程,是肿瘤患者不良临床结局的主要负性因素。尽管营养状况对恶性肿瘤患者来说至关重要,但是目前关于肿瘤患者营养不良的发病率各研究报道差异很大,而且肿瘤患者营养不良的人群分布特征也缺乏大样本调查,营养不良仍然是一个需要深入了解、没有解决的问题。

近日,石汉平教授领衔的常见恶性肿瘤营养状况与临床结局相关性研究(INSCOC)团队在《中国科学:生命科学》发表论文“中国常见恶性肿瘤患者营养状况调查”。该文报道了团队成员经过多年调查得到的中国常见恶性肿瘤患者营养现况。

该次多中心研究抽取全国22个主要省市80家三甲医院共47488例16种常见恶性肿瘤住院患者,以患者主观整体评估(PG-SGA)评估患者营养状况,研究发现26.1% 的患者重度营养不良,32.1% 的患者中度营养不良,22.2%的患者轻度营养不良,只有19.6% 的患者无营养不良(图1),轻/中/重度营养不良的发生率高达80%,中/重度营养不良的发生率高达58%。消化道肿瘤,尤其是上消化道肿瘤胰腺癌、胃癌和食管癌是营养不良最严重的三种肿瘤(图2)。

25.png

图1 47488例常见恶性肿瘤患者营养不良发生情况


26.png

图2 常见恶性肿瘤不同PG-SGA评分患者所占比例 


该研究结果显示我国肿瘤患者营养不良的发病存在年龄、性别、肿瘤分期、治疗情况、不同医疗保险类型、受教育水平、职业、居住地及地区差异:<45岁年龄组患者PG-SGA评分最低(4.84±4.50),≥70岁年龄组患者PG-SGA评分最高(7.82±5.10);女性肺癌(5.87 vs. 5.60,P=0.006)和胃癌(8.36vs. 7.81,P<0.001) PG-SGA评分高于男性;TNM分期较高的患者其PG-SGA评分也较高;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PG-SGA评分最高(6.22±4.74),而目前还没有接受任何治疗的患者评分最低(5.61±4.68);华中区域PG-SGA评分最低(4.82±4.16),华东区域PG-SGA评分最高(7.31±5.53)。上消化道、老年、农民、低教育水平、手术、进展期肿瘤患者是营养不良高风险人群,也应该是营养治疗的重点人群。

中国常见恶性肿瘤患者营养不良发生率较高,而临床营养治疗率低。研究发现有68.8%的患者没有获得任何营养治疗。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重度营养不良组患者中,无营养治疗率仍然高达55.03%(图3)。获得营养治疗的患者中,14.64%的患者接受了肠外营养治疗,9.05%的患者接受了肠内营养治疗,仅有7.53%接受了肠内肠外联合营养治疗。而没有营养不良的患者却有20.66%接受了营养治疗。

27.png

图3 47488例常见恶性肿瘤患者营养支持情况


该研究的重要意义一方面在于建立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肿瘤患者营养状况数据库,为今后的肿瘤营养研究提供了一个公共研究平台;另一方面在于第一次研究了我国肿瘤患者营养不良的发病现状与特征,为肿瘤患者的营养治疗提供了大数据指导。

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宋春花教授、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昆华教授和福建省肿瘤医院郭增清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石汉平教授、李薇教授和许红霞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项目编号2017YFC1309200)----恶性肿瘤姑息治疗和护理关键技术研究的资助,得到INSCOC项目所有参与单位、上海营康公司、中国抗癌协会及其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的指导和帮助。



[点击下方链接可获取全文] 

宋春花, 王昆华, 郭增清, 等. 中国常见恶性肿瘤患者营养状况调查. 中国科学: 生命科学, 2020, 50



wechat logo.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255984.html

上一篇:前沿丨面向水质领域的物联网监测与控制技术
下一篇:黎乐民:《中国科学》要成为展示中国科技发展水平的窗口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