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涨涨跌跌,国际油价将何去何从

已有 2698 次阅读 2017-11-17 08:39 |个人分类:科学书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石油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化石能源,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意义。自19世纪60年代现代石油工业诞生以来,世界石油控制权在欧美跨国石油公司和中东产油国之间经历了反复交替。自20世纪末,随着原油市场的发展和期货市场的成熟,石油市场成为全球石油资源优化配置的有效手段,其市场特征变化直接反映了各方力量的博弈,石油价格形成也完全由市场决定。这一阶段,石油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市场特征更加复杂多变,特别是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对石油市场价格行为机理以及复杂特征的研究更加重要。


石油市场理论的发展及市场研究的热点往往跟随定价权的演化而不断延展。20世纪70年代开始的3次石油危机,真正引发了世界诸多学者对石油市场的理论探索。当时的理论研究更多的还是探讨OPEC (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卡特尔”角色以及供需失衡对油价的影响机理。进入21世纪,在市场化定价机制下,随着OPEC市场份额的不断下降,OPEC对价格的影响力也在减弱,市场研究关注的焦点也开始转移.。


01

国际石油市场新规律


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石油市场进入秩序重塑期,特朗普能源新政、美国能源独立、美沙俄博弈、OPEC减产、一带一路战略等一系列事件正在改变石油市场格局,全球石油市场秩序面临重新洗牌,市场规律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征:(1)全球石油供给体系再调整,石油市场进入新常态;(2)世界石油供需形势变化带动全球石油贸易格局调整;(3)新旧能源势力博弈带来新格局,市场秩序重构;(4)市场投机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交易力量重新洗牌;(5)新的衍生品出现,带动市场新的交易机制和模式;(6)市场内部微观行为机理更加复杂,出现新的驱动力;(7)市场外部联动性增强,风险传染效应凸显;(8)油价冲击的宏观行为机理也在发生变化。特别是2014年后,市场进入新一轮低油价周期,石油市场供需两侧均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美国页岩油产量的恢复速度、OECD国家石油需求的反弹力度以及新兴经济体对石油需求的拉动作用都将影响石油市场的再平衡状态,对国际油价新的影响机理的研究也再次面临挑战。在这种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市场环境下,国际石油市场的价格运行特征及动态演化呈现出新的规律,需要从新的视角进一步探索。


02

国际石油市场研究新方向


石油市场理论的发展以及市场研究的热点往往跟随定价权的演化而不断延展。20世纪70年代开始的3次石油危机,真正引发了世界诸多学者对石油市场的理论探索。当时的理论研究更多的还是探讨OPEC的卡特尔角色以及供需失衡对油价的影响机理。进入21世纪,在市场化定价机制下,随着OPEC市场份额的不断下降,OPEC对价格的影响力也在减弱,市场研究关注的焦点也开始转移。


通过对当前的油价运行规律进行剖析发现,其波动幅度已经远远超出供需因素所能解释的范畴,石油价格更多的表现为金融属性和地缘政治属性,而不再单纯只是商品属性。石油市场已经成为金融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与金融市场之间的信息传导关系更加多样化和复杂化,也开始面临系统性风险和金融传染效应对市场的冲击。这个时候,石油价格波动不仅仅受到石油市场自身供需基本面、市场内部因素的影响,不同层面的外部信息流入也会对市场投资者情绪造成干扰,从而影响市场对未来价格的预期,对市场的研究也从简单的供需框架扩展到对市场微观行为机理的研究。


显然,在不同的内外部市场环境下,影响油价的驱动因素和作用机制都不一样。而高油价和低油价的运行轨迹和外力推动也存在很大的差异。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大幅度下跌,国际石油从高油价进入低油价时代基本成为市场的共识,在可预期的5–10年,国际油价很难出现大的反转。本轮的低油价周期主要是由于全球石油供应宽松,而石油需求受经济低迷影响一直处于疲弱状态导致供需失衡所致。加上化石能源与非常规能源产业之争、新能源技术革命、气候变化约束等外力合成,共同形成了当前的低油价走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对石油市场的研究也进入新的阶段。市场的热点问题更加聚焦,重新审视石油市场的价格运行规律,可以将石油市场新的热点问题总结如下:各驱动因素对油价作用的新机理如何演化?市场投资者如何调整策略对冲风险?地缘政治事件对市场的影响如何量化?市场间的信息传染效应如何扩散?油价冲击对经济的影响如何传导?这些问题都需要从新的视角采用新的方法工具进行探索。


03

国际石油市场新发现


《国际石油市场:驱动机制与影响机理》一书以国际石油价格新的运行规律为核心,通过构建新的理论模型和研究框架,从市场内部微观行为机理、市场外部信息传导机制和市场宏观经济影响三大维度对石油市场新的规律进行解读,尝试对以下问题进行深入探索,提出新的观点和实证证据。


(1)识别石油市场波动新规律。从石油市场风险–收益之间的复杂关系入手,证实隐含波动指数能够有效的反映投资者情绪变化。


(2)系统识别油价驱动新机理。从信息传导机制,对油价的解释力以及对油价波动的贡献程度3个方面对油价上涨期和低迷期各因素的不同作用机理进行全面的分析。


(3)量化事件影响新方法。引入网络关注度,利用网络搜索指数量化突发事件对油价波动的影响,对金融危机、战争、OPEC会议以及飓风等不同类型的事件进行对比分析。


(4)识别石油市场新秩序。量化分析世界原油市场融合程度的演化规律以及区域市场在市场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5)构建市场信息传导网络。通过构建各种模型建立石油市场与能源市场、金融市场、商品市场之间的复杂关系,量化信息传导机制。


(6)识别油价冲击传导路径。量化不同来源引起的油价冲击对工业产出、汇率和物价水平等宏观经济变量的传导路径和传导机制。


(7)提出石油市场组合投资策略。从炼油商面临裂解价差风险的视角,构建原油、汽油和热油的多产品组合套期保值策略。


(8)建立石油进口风险评估新框架。从供应链的视角,系统构建反映各环节风险水平的指标体系,提出石油进口安全综合评价新方法。


《国际石油市场:驱动机制与影响机理》是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姬强副研究员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范英教授及其团队成员长期积累凝练而成。希望这本书的出版能够真正为政府决策部门进一步推进石油市场化改革,为油气投资者掌握国际市场规律提供有益的参考;也希望这本书的出版能够吸引更多的学者和读者关注能源问题,关注市场规律,为国内能源经济学的学科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本文摘编自姬强,范英著《国际石油市场:驱动机制与影响机理》,内容有删减。



国际石油市场:驱动机制与影响机理

姬强  范英 著

责任编辑:王 倩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17.06

ISBN 9787030527417


国际石油市场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化,石油生产国形势复杂多变,市场需求已经东移,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市场各方力量对石油定价权的争夺愈演愈烈,市场秩序面临深刻调整,国际油价影响机理和市场规律呈现新的特征。本书围绕国际石油市场价格运行规律,从市场内部微观行为机理、市场外部信息传导机制和石油市场的宏观经济影响三个大的维度,针对市场驱动机理、市场一体化程度、跨市场信息传导、油价冲击的经济影响、市场投资策略以及石油进口安全评估等内容展开深入的研究,尝试挖掘市场新的演化规律和特征。


(本期编辑:安 静)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085606.html

上一篇:李飞飞:人工智能重塑世界 |《国家科学评论》
下一篇:“发育与再生前沿论坛”即将召开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