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s33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s333

博文

科研礼仪

已有 4543 次阅读 2012-6-30 17:06 |个人分类:PhD|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礼仪

谢谢赵老师今天一直替我操心,帮我答疑解惑,非常感谢!作为一个科研小菜鸟,我需要提高的地方太多了。今天赵老师的一句话,“要注意科学争辩中的礼仪”,让我意识到科研礼仪的重要性。
商务有商务礼仪,科研有科研礼仪。具体的我还不太清楚,但知道起码应该包括以下两点:
1. 看别人的文献,发现问题时,应该怎么处理。最好的处理方法是在就问题认真反复思考或与周围的人讨论之后,给主编发邮件,同时cc给作者。必须是你真正的疑惑所在,必须事先有深度思考。
要注意语气,即使你真的是对的,也不要咄咄逼人。大家都不容易。你想要以后别人怎么对你,你就怎么对别人。
2. 文献综述的写法,要客观评价别人的工作,不要故意贬低别人来凸显自己。注意,被你踩在脚下的那个人可能会是你的审稿人。评价别人的工作,长处短处都要提,但切忌夸大别人的短处。想想换成你,看到别人这样评价你的工作时是怎么感受。要心平气和,客观公正。
其他的我还没有遇到也没有想到。以后想到再补充上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334-587543.html

上一篇:独家文献整理秘诀
下一篇:健康生活方式的基本点
收藏 IP: 130.158.214.*| 热度|

1 陈湘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