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ch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tchy

博文

星星的记忆

已有 3006 次阅读 2014-9-3 14:5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科院, 降温, 俄罗斯, 市场经济, 黑龙江

 

   前几天去我国最北的县——黑龙江漠河县出差,除了不能免俗的到处找“北”之外,晚上那灿烂的星空,让我重新找回了儿时的记忆。

    曾几何时,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我,已多年混迹在虽然繁华、但霓虹闪烁、噪声不停、空气污浊的大都市里,早已忘记那远离浮华、宁静致远的乡间生活。即使晚上能看到星星,也就那么可怜的几颗,孤独、寂冷。难道进入了市场经济时代,在城市里看星星都不能免费么?

    这次去漠河,住在北极村附近中科院地质地球所的观测台站上,咫尺之遥就是黑龙江,江对岸即俄罗斯。北极村,常住居民不多,前几年旅游比较火,但八项规定后旅游热有所降温,不少烂尾工程随处可见。这么美的地方,被糟蹋成这样子,让人心疼。

    有点扯远了。

    晚上的北极村,除去来自北极广场的光与声污染,寂静、安详。我站在院子里,感到清冷,但那满天的繁星,让我心生波澜。

    那乳白色的银河、那北斗七星、那北极星、那仙女座,又看到了,看到了,不知猎户座去哪儿了,那并排腰间的三颗星星就是找不到。

    星星又能眨眼了,一闪一闪,是在和我说话么?

    流星,快看,流星,一颗、两颗、三颗、四颗、五颗、六颗,哇,我赚到了,这一晚看到的,超过了过去十年,不,二十年的总和。只是,那坠落的星辰,收到我的心愿了吗?

    咦,那是什么?像星星一样,但却在移动,肯定不是飞机,那是人造卫星,管它对不对,反正我从小就是这样认为的,已根深蒂固。

    我小时候,是的,小时候,童年的记忆,浮现了。夏天,在自家的院子里,躺在凉席上,数着满天的星斗,有银河、有流星、有移动的星,更多,更美。虽已有电灯,但不太亮,父母扇着蒲扇,坐在旁边的马扎上,聊天,很温馨。

    一共有多少颗星星,星星上是什么样子,有什么好玩的,有外星人吗,宇宙有多大,……,幼小的心灵里,充满了好奇,儿时曾经的梦想,就是长大后探索宇宙奥秘。

    我觉着星星、宇宙,或者说天文,最易激发人的好奇心、探索欲,让小孩子树立成为科学家的志向,至少我的孩子是这样的。她刚刚度过了9周岁生日,好几年了,问她长大了要做什么,她都说做天文学家,那么坚定,从没变过。去年国庆假期,自驾游去内蒙草原,女儿第一次看到那么美的夜空,第一次看到流星,她竟然激动的留下了眼泪,让我这成人后的俗,深深体会到那早已远去的单纯的可贵。

    以后要看星星,能不用去那么远的地方可以么?


   下面的图片来自网络,不是我在漠河拍的,我可没有那么好的相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016-824620.html

上一篇:推动数据共享的有益尝试--全球变化科学数据注册与出版系统
下一篇:终于又回来了
收藏 IP: 159.226.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