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ch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tchy

博文

推动数据共享的有益尝试--全球变化科学数据注册与出版系统

已有 2493 次阅读 2014-7-5 17: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界都知道数据共享的重要性,也都知道推进数据共享工作很难,主要原因是数据共享机制、政策的制约,数据提供者的权益、贡献得不到有效的保障、认可,导致科学家参与数据共享的积极性不大。当然,也有科学家视数据为自己的私有财产主观上就没有将其共享的意愿,抑或数据质量不高担心共享后被业界同行发现问题等顾虑,这些因素总体上导致了我国科技界数据共享水平不高,没有充分发挥科技数据的效益,变相的降低了国家财政投资的效率。

   昨天在办公室接待了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刘闯老师,她兴致勃勃的给我介绍了她最近从事的一项工作,即建设数据注册与出版系统。我还没有完全理解这个新兴事物,但其核心理念我觉着非常新颖,或许能成为促进我国数据共享工作的一个方向。

   数据注册与出版系统,其核心理念是数据的发表,就像科学家发表文章一样,这个系统就是一个科学家发表数据的“期刊杂志”,要发表的数据也要经过专家评审(即peer review),也要交“版面费”,当然科学家也会得到“稿费”。这种模式,就是把共享的数据转变为了科学家正式发表的“学术成果”,这个“学术成果”拥有唯一的数据索引号(DOI),其他科学家利用这些数据发表论文时可列出数据索引号将其作为正式的参考文献,这样科学家发表的数据“学术成果”就得到了正式引用,就可以像常规的学术论文一样计量引用率、他引率等。因此,科学家通过发表“数据论文”,其学术水平和贡献也可以得到体现和认可。这无疑会增强科学家数据共享的积极性、主动性。

  期待数据注册与出版系统这种模式,为打开我国数据共享的困难局面做出积极贡献!!!

  现在全球变化科学数据注册与出版系统已上线试运行(http://www.geodoi.ac.cn/Default.aspx),内容持续完善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016-809277.html

上一篇:发布朋友诗一首,纪念屈原
下一篇:星星的记忆
收藏 IP: 159.226.99.*| 热度|

1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