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ch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tchy

博文

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工程建设成效评估报告发布

已有 3395 次阅读 2016-10-28 10:37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西藏, 生态安全屏障工程, 成效评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61026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发布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2008-2014年)建设成效评估》报告,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汪海洲介绍了西藏自治区推进《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的有关做法。会议由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袭艳春主持。

张亚平表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工程实施开局良好,高原生态系统整体上处于稳定状态,重点工程区的生态效益已经开始发挥,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得到有效维持。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一是高原生态系统整体稳定,植被覆盖度呈增加趋势;二是沙化面积减少,工程区风沙治理成效显著;三是退牧还草促进了草地恢复,提高了农牧民收入;四是农牧区清洁能源使用率大幅提高,农牧民生活条件显著改善;五是天然林与自然生态区保护初见成效,野生动植物种群恢复性增长;六是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逐步提升,生态安全屏障功能稳定向好。至2030年屏障工程完成之后,将能够基本实现有效保护、成功治理、稳定向好、生态安全的《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目标。

汪海洲指出,西藏自治区主要通过不断加强环境法制建设,同时强化环境执法监督;实施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与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实行全面禁止天然林商品性采伐和生态公益林保护机制;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和环境保护考核制度;完善生态补偿制度;大力宣传生态文明理念等方面重要举措,有力推进了《规划》的实施,促进了西藏生态环境的保护,改善了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目前,西藏高原各类生态系统结构整体稳定,水,气,土壤及生态环境质量均保持在良好状态,生态质量稳定向好。

张亚平、汪海洲等领导和专家还就评估报告的科学性、客观性、可靠性,评估工作对西藏生态建设的具体贡献,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存在的难点和问题,西藏自治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西藏水电资源开发情况,落实中央提出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具体举措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以及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厅、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这是中科院第一次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这个平台上发布研究成果,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CCTV新闻联播、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网、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2008-2014年)建设成效评估》是在中科院科发局组织推动下,于2013年正式启动编制,由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等,在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历时近3年完成,旨在全面认识西藏生态环境变化动态,客观评价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工程实施成效,科学宣传生态保护与建设成就,保障生态工程顺利实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016-1011362.html

上一篇:非主流科学家为何取得大成果
收藏 IP: 159.226.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