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寻芳草——周浙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浙昆

博文

在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已有 4932 次阅读 2015-7-16 18:0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当了园副主任,由于分管研究生工作,主持了5年的研究生毕业典礼。今年3月卸任园副主任,使得机会代表导师在今年的研究生毕业典礼上代表导师发言,我为有这么一个机会高兴而荣耀。

人的一生中,很多时候要做出选择。现在的社会纷繁多彩,充满机会和诱惑,而几年前的你们,毅然决然选择远离尘世的喧嚣,来到了生机昂然又有几分寂寞的葫芦岛,开始了成为未来科学家的修炼。今天你们顺利完成了学业,即将离开版纳园,迈向人生新的舞台。在这个值得纪念的美好日子,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的导师,向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哺育你们的父母、以及关心和支持你们成长的每一个部门和每一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一名曾经的研究生,我深知做研究之不易。试问你们中有谁没有经历过开题时的困惑,实验伊始的手足无措,面对数据的茫然以及对decision letter 望眼欲穿的等待。是你们和我们一起,更多的是你们自己,克服了这一个个的困难,用汗水和智慧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和这定项上的学位帽,个中的滋味值得你们去细细品味。我至今还记得许多同学开题时的稚嫩,然而当看到了你们答辩时的信心满满和游刃有余,我相信你们长大了。大家在版纳园这几年,你们学习到了做科学研究的本领,具备了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打下成就一生伟业的基础,有的同学还收获了爱情,甚至爱情还接下了果实。这是你们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值得去记起。这段经历对大家今后的科研生涯和人生之路都是非常有益的。我们科学院的研究生一开始就处在一种激烈竞争的环境中,我们的参照系一开始就是国际标准,经过严格的科学训练和激励竞争环境的熏陶和锤炼,大家一定更能够适应今后竞争纷呈的社会。我相信有这碗酒垫底,今后什么样的酒你们都能喝下。

 

 作为导师,除了带你们出野外,手把手教你们做实验外,更多的我们试图把自己对科学上的品味,以及对生态学和植物学的理解传递给你们,努力用自行的行为以及对科学的追求去影响你们,帮助你们建立自己的科学价值观和判断力。而这种价值观和判断力的传承,才是维系科学文明最重要的环节。

 

 我学艺不精,读书甚杂,尤喜武侠,从武侠中我悟出一个道理:一个武林门派要发展壮大,笑傲江湖,少不了高水平的弟子。君不见昔日全真派的掌门人王重阳在华山论剑中得到过并列第一,但是由于没有培养出高水平的弟子,最后连威震武林的天罡北斗阵都凑不齐,重真教日见式微不得不淡出江湖。而江南七怪在武林上顶多就算三流选手,由于培养出了郭靖,而名声大振。君不见去年世界杯上,前世界冠军西班牙队,用一套四年前的队伍打天下,结果被活力四射的荷兰队打得满地找牙,小组还没有完就已经被淘汰出局。学科的发展也是同样的道理,没有高水平的学生,不注入新鲜的活力,这门学科就会后续无人。不断培养出高水平的人才,学科就会蓬勃发展。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们盼望着被被超越。你们赶上了中华民族的盛世,我们的国家为年轻人的成长提供了各种的机会,今天尽管竞争更加的激烈,但总体上看机会更多,环境更好,只要你们把握住机会,超越老师一定不是梦想。你们要时刻准备着,机会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

 

孟子曰:“君子有三乐: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能有这么多有为青年,投身到版纳园,作为导师,我们不悦乐乎。教学相长,在和同学们相处过程中,大家蓬勃的朝气,活跃的思想,好学的精神也在深深地深深感染着我们。我自己在我的学生相处的日子里,从他们身上是学到了不少东西。作为一所学校,它的产品是学生,产品的质量关系到学校的声誉,对于你们的质量我们信心满满,因为你们中有不少人已经在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了自己的论文,正在走向世界。几年前你们也许为考上版纳植物为骄傲,而今天版纳植物园要为增加拥有你们而骄傲。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尽管我们再怎么的不舍,你们终究要离开版纳园,奔赴新的岗位,开始新的人生。在这里我衷心祝贺各位同学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绩。请允许我用一副写在昆明西山半山腰的对联和大家共勉,“置身许向极高处,举首还多在上人”。今天你们已经达到了人生一个相当的高度,但是抬头向上,还有无数的目标等待你们去超越。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希望大家大事着眼,小事着手,以一种进取的心态,平和的心态投身于自己新的岗位,开始自己前途无量的人生。我和所有的导师们深深地在祝福每一位从这里走出的同学,祝大家事业有成,生活美满,家庭幸福。

最后谢谢大家听我絮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727-905874.html

上一篇:收到课题组评审意见后的喃喃自语
下一篇:消失的红杉树
收藏 IP: 59.108.34.*| 热度|

6 杨正瓴 熊栋梁 文克玲 王力 毛培宏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