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寻芳草——周浙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浙昆

博文

高原精灵(1) 精选

已有 5487 次阅读 2023-1-27 11:45 |个人分类:科学考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由于人类对土地资源的过度的利用,在野外见到野生动物的机会越来越少了,要看野生动物得去动物园。在牢笼中的动物表现出的状态,颓废茫然是一种非正常的状态,要看动物们自然的状况,还得是野外。在中国有一个看野生动物最好的地方,那就是青藏高原。这里海拔虽然让许多人呼吸困难,头痛欲裂,但是这里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动物们在这里无拘无束地生长。参加青藏高原第二次综合科学考察,我们的研究团每年都会几上高原,在哪里我们见到许许许多多的高原精灵,高原的精灵们也不害怕人类,在我们面前展示了他们生活的真实状态,为我们提供了近距离拍照的机会。今年是兔年,就从兔子说起吧。

灰尾兔(Lepus oiostolus)是兔形目、兔科、兔属动物(图12),它在有32个同宗兄弟,世界各地几乎都能看见它们的踪影。灰尾兔大多栖息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亚高山针叶林、高寒草甸、灌丛及荒漠、半荒漠环境中,最高分布可超过5000米,因此又叫高原兔。灰尾兔有一对长长的耳朵和所以兔子一样胆怯小心,见人就跑,在高原看到它们很容易,要给它们拍照可不容易。

鼠兔是兔形目、鼠兔科动物。说起来鼠兔是兔子和老鼠的老祖宗。鼠、兔是否同源,学界一直有争议。一块发现于安徽潜山6200万年前地层中的安徽模鼠兔的化石,平息了争议。这块化石同时具备了兔子和老鼠的特征,又是这个类群最早的化石记录,因而可以确认鼠兔不仅是兔子的祖先,也是老鼠的祖先,而且也就表明鼠、兔同源。化石在解决这类问题的时候,常常起着一锤定音的作用。中央电视台正在播出的《萌兔的奇妙历程》就是讲述兔子起源演化的故事。兔子在地球的资历并不比我们人类短,最早的灵长类与最早的兔形目几乎同时出现在地球上。按照邓涛教授的说法:兔子与人类本是一个年级的同学,互相看起来都像别人家的孩子,比赛就此开卷。人类一直遵循优生优育,以质取胜。而兔子不走寻常路,进化中点选了多生多育,以量取胜

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图3)身材浑圆,没有尾巴,体色灰褐色,是青藏高原的特有物种,数量大,多栖息在土壤较为疏松的坡地和河谷栖息在高原地带。因被认为是草场退化的元凶,一直被当作灭杀的对象。

旱獭(Marmota)属于啮齿目松鼠科,是兔子的远房亲戚。北美常见的土拨鼠((Arctomys)和旱獭同科不同属,两者的外形非常相似。土拨鼠在北美算是一个明星动物。土拨鼠喜欢生活在洞穴中,春天来临的时候,土拨鼠会从洞穴中出来,因此,在北美土拨鼠常常用来预报春天,好莱坞还因此为题材拍过一个电影叫做《土拨鼠日》(Groundhog Day)。

旱獭呆萌科爱,是自带网红属性的动物,但是他们可能是鼠疫的自然宿主,在野外,我们只远观不靠近。好在旱獭从不浪费自己的网红属性,非常喜欢表演,为拍摄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旱獭在高原分布广泛,种群数量庞大,是高原上最容易看到的动物。他们在草地上打洞做穴,且洞洞相连,形成一大片,对草地的生态环境有较大的破坏作用。

图1灰尾兔.jpg

图1 灰尾兔 (徐小婷拍摄)

图2.jpg

图2 灰尾兔(徐小婷拍摄)

图3.JPG

图3高原鼠兔(徐小婷拍摄)

图4.JPG

图4 喜马拉雅旱獭(刘佳拍摄)

图5.JPG

图5 喜马拉雅旱獭(刘佳拍摄)

Fig 6.jpg

图6 喜马拉雅旱獭(徐小婷拍摄)

喜马拉雅旱獭Marmota himalayana 3.jpg

图7 喜马拉雅旱獭(徐小婷拍摄)

喜马拉雅旱獭Marmota himalayana 1的副本.jpg

图8 打斗中旱獭(徐小婷拍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727-1373645.html

上一篇:我的新冠经历及其引发的杂感
下一篇:高原精灵(2)——有蹄动物
收藏 IP: 222.172.157.*| 热度|

18 杜学领 张晓良 周忠浩 朱朝东 徐芳 刘炜 尤明庆 孙宝玺 宁利中 许培扬 苏德辰 李东风 黄永义 孙颉 姚小鸥 杜占池 杨顺楷 姚远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