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寻芳草——周浙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浙昆

博文

耳闻目睹的几件事情 精选

已有 9194 次阅读 2022-3-8 09:17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记录下几件耳闻目睹的事情,以对女科学家们表示敬意。

几年前在一个优青答辩会的现场,我看到一位身怀六甲的年轻女性,在等候答辩。这一场面让我记起了不久前看到的另一个场面,同样是一位身怀六甲的年轻女性,迈着碎步走向办公室,每一步都小心翼翼,生怕出现半点差池。前者不担心吗?担心,肯定担心。都是即将为人母,有谁不担心?但是她没有选择,她不会也不能放弃这个得来不易的机会,只能身怀着六甲出现在答辩的现场。

这种情况不是孤立的,几年前我接到一个请示,说是一位通过了初试的研究生已经怀孕9个月,问能不能保留她的名额,第二年再来复试。这种事情从未有过先例,每年考试内容不一样,成绩不一样,名额也不一样,我们无法为她保留名额。结果这位同学从四川来云南参加了复试。这位同学复试回去以后,就产下了一位男婴。

一位女研究生,在写论文的关键时候怀上了孩子,妊娠反应十分严重。答辩在即,这位同学在每个反应的间隙,打开计算机继续撰写论文。

有一位女科学家接到师兄的电话,讨论一个科学问题。通话间她突然说,师兄我不能再说了,我的羊水破了…。

这样的事情难以一一道来。中国的女科学家们,何时让过须眉。在今天这个日子,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727-1328501.html

上一篇:如果全球持续升温动植物将何以应对
下一篇:重返大峡湾
收藏 IP: 159.226.69.*| 热度|

38 刁承泰 周忠浩 郭战胜 杨金龙 晏成和 张士宏 石焕南 李世晋 张晓良 吴晓敏 汪运山 尤明庆 罗春元 康建 任胜利 周阿洋 郑永军 胡泽春 曹俊兴 周志军 杨正瓴 武夷山 姚伟 刘立 罗娜 陈贶新 黄永义 王恪铭 冯大诚 王飞 焦飞 史晓雷 高建国 孙颉 白龙亮 汪晓军 姚远程 刘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