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jnwy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djnwys

博文

检验科发展的未来模式会咋样?

已有 2580 次阅读 2022-8-14 19:5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只说检验科管理框架的未来发展

1.  合并:寻找检验数字背后的故事,向病理科学习,把检验科合并到病理科,为啥?检验科的形态学实验室,脱离细胞检查,分子诊断等,路径本相同。你看哪个病理科主任不会看片子,你看哪个病理科主任不是在一线工作?你看哪个病理科主任不参加临床病例讨论?示范作用很强,合了吧!合了,科室的病例讨论更全面了,不是吗?

2.  归去:床旁检查(POCT),由未接受临床实验室训练的临床人员或患者(自我检测,如血糖仪)进行的临床实验室检测。POCT大势所趋,放手吧,做个管理者也很好,这本是检验科的强项,要不你做认可干什么?

3.  送走:第三方检验,规模越来越大。最近第三方检验信誉不太好,这为第四条留下空间。

4.  公立医院第三方:两种模式:建立区域内公立医院第三方,在医保支付的前景下是有希望的。其实,最好的模式是建立某些医院检验科部分实验室的公立医院第三方检验实验室,对医院医联体内部或外部样本进行检测,换句话说就是开放优质医院优质检验科的部分实验室对外服务。这样的开放实验室不需要多,如某医院的某临床科室是国家或区域内重点专科,其临床实验室可以申请第三方检验资质对外服务,如血液病实验室,内分泌实验室等,而检验科的其他实验室不行。行政部门合理布局,合理分配,检验科发展未来可期!

5.  强项:检验科全力发展微生物科室,科主任的眼光可能就在这里,不管你是不是微生物专业的?

至于检验医师的事情,可期!

一家之言!

2022-8-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6326-1351167.html

上一篇:纪念孟德尔诞辰200周年,7月20日
下一篇:锻炼的益处与不益(1):运动性内毒素血症和全身炎症
收藏 IP: 211.86.52.*| 热度|

2 杨正瓴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